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浙江财经大学
多学科交融 实现新文科育人目标
赵蕾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2022级学生张婉怡通过文华学院校内选拔考试,被语言数据创新班录取,和她同时被录取到该创新班的共有30名学生,分别来自全校各学院不同专业。

    文华学院是浙江财经大学新设立的荣誉学院,以跨学院、跨学科、交叉复合为特色,2021年9月开始招生。数字时代来临,大势之下高等教育必须有所调整,这对于传统的人文社会学科尤其具有挑战性。浙江财经大学将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与传统文科专业深度融合,革新原有专业培养方案,创建融合型课程,以实现新文科人才培养的目标。

    张婉怡所在的语言数据创新班是以英语专业为依托,培养能运用现代语言学和大数据科学方法,挖掘语言数据价值,揭示语言数据规律,提出相应结论对策,并以此支持决策的语言数据创新型融合人才。

    “在我看来,智能化是语言类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语言并不是放弃传统语言学,甚至智能化的过程会要求我们对语言类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张婉怡原是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入学了解到学校开设了语言数据创新班后,她立即报名参加考试。和传统的英语专业相比,她除了要学习基础的英语语言文学类课程,还要学习诸如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数据分析等数据科学与技术类课程,以及语言信息处理类课程,如自然语言处理、语料库技术及应用。“这对我来说很新鲜,但更具有挑战性。”张婉怡说。

    和张婉怡不同,2021级学生戴潘杰当年9月就被该创新班录取,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渐渐喜欢上,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适期。他坦言,虽然中途也有一些同学因跟不上高数、编程等课程最终选择了退出,但大部分同学还是坚持了下来。因此在今年的招生中,学校特别强调要求学生的理科成绩。

    “文能演讲写作,理能绘图编程,既能够领略莎翁诗歌的美妙底蕴,又能够自我进行数据抓取。课堂上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初步语言数据的学习,用词云绘图,斯坦福分析器处理文档,计算依存距离,用爬虫获取部分语料。类型多样,丰富有趣。我第一次感觉到,语言现象原来真的可以用数据进行证明,比单纯的举例和说理更有说服力。假期里,我也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广泛了解,如心理语言学、计量语言学等。现在我在美术馆看见难懂的英文,都会思考可能相关的语言学现象和知识。”戴潘杰说。

    2020年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了文科类专业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入融合,积极发展文科类新兴专业,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实现文科与理工农医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文科“金专”。于是浙江财经大学文华学院应运而生,而语言数据创新班更是目前国内开设类似创新班中较早且有特色的。

    传统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多集中在外事、经贸、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而语言数据创新班的毕业生能够发挥语言与技术复合的优势,可从事大规模语言数据的处理分析与管理决策工作,职业发展更有潜力,创新空间也更大。

    “在数据作为‘数字科技’‘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的时代,‘语言数据’正在成为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争相拥有的对象,是万物并联‘新基建’的内在驱动。语言数据创新班旨在培养既有扎实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能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现代语言研究和分析方法的国际化融合型创新人才。”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表示。该创新班的教师团队由外语学院、数据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的专家教授组成。

    “新文科的‘新’体现在回应新背景、新环境的变化,融入信息技术是题中应有之义。”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董进才说,浙江财经大学以现有的优势学科为基础,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品牌专业嫁接,设立数智财政、智能审计、数智管理、语言数据、数字财经新闻5个新财经创新班和一个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运用新技术对财经问题进行再发现、再解析,真正实现文理交叉、多学科交融。

    (赵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财经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28/07/ZGJYB20220928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