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路同行
亲历者: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献新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事

【关键词】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12年

    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率先在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21年

    教育部提出要通过3—5年的努力,在各省创建一批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县(市、区)

    2022年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县(市、区、旗)名单的决定》,公布了2021年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名单。至此,我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2年10月,我从市区被调到盘锦市大洼县(现大洼区)的最南端,去筹建一所新学校。

    大洼县最南端有两个乡镇,每个乡镇各有一所初中学校,学生不多,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与城区学校相比有一定差距,拖了大洼县教育均衡发展的后腿。经过研究,当地政府决定将这两所学校合并,移址新建一所寄宿制学校。新学校占地118亩,投资1.4亿元,教育教学设施齐全,于2013年9月如期开学。次年,学校被定名为盘锦市魏书生中学,成为传承、发展魏书生教改经验的实验基地。

    学校通过选拔骨干教师、招聘师范生,大幅度改善了学校的师资队伍状况,研发“有效作业”,减轻了学生负担,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研发校本课程,培养农村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2015年,大洼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实现了“上好学”的目标任务。不到10年,盘锦市魏书生中学从最初的700余名学生、50余名教师,发展到现在近2000名学生、150余名教师,学校素质教育办得有口皆碑,每年都有近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其间,我也被选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是这个班64名校长中仅有的两个农村学校校长之一。

    盘锦市魏书生中学的发展历程,是盘锦教育均衡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盘锦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以来,累计投入20余亿元,全面改善区域内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教师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县管校聘”,在辽宁省率先实行中考招生制度改革,以综合素质评价破解“唯分数”难题;推进素质教育,连续25年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2018年,随着双台子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检”,盘锦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到100%。

    2021年,我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这是继全面实现“两基”后,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也站上了新起点,2021年8月,我被任命为盘锦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从校长到局长,10年间,我亲历了盘锦市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让区域、城乡、学校之间更加均衡的全过程。

    2022年,盘锦市盘山县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新的目标让我再次有机会为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王家源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