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四川旅游学院
以“三全育人”新格局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晏启鹏 杨朝斌 张致诚

    近年来,四川旅游学院坚定扛起“强旅报国”的使命与担当,瞄准“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实现了全员参与、全时贯穿、全域协同,围绕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构建了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校以“坚毅笃行,精专创新”的精神特质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成功构建了“三全育人”新格局。学校成功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红色文化育人、饮食文化育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资助文化育人等四个项目获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从1到N”

    打造全员育人主力军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责任。”2019年,在学校第一次立德树人大会上,校党委关于立德树人铿锵有力的声音,至今仍回响耳畔、激荡人心。

    四川旅游学院坚持把思政教育放在首位,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将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贯穿育人育才全过程。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广大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为了凝聚全校教职员工共识,打造全员育人攻坚的“主力军”,学校以党建为引领,明确了17个牵头部门,分板块确立任务,制定了5年育人计划,推进党建工作考核常态化,通过党建工作考核,强化组织育人制度实施。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育人“壁垒”和“断点”渐次破解,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多方面协调互动,党政工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等各支队伍各司其职的育人网络愈发成熟。

    全员育人的关键在育员,为了更加有针对性地育好员,学校将全员分为ABCDE五个大类:A类即全体教职工;B类包括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校院两级机关人员)、服务人员(含后勤服务人员)和实验人员;C类即按照干部、非干部再细化分类,包括党员干部、非党员干部、党员教职工、非党员教职工;D类包括青年教职工、退休人员、校友等特别人员;E类包括党政部门教职工、二级学院教师及教辅、研究、服务部门教职工。通过逐一细化,类别清晰,便于有效组织分类培育提升。

    为保障全员培育有成效、有突破、有成果,学校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落脚点,制定了全员培育计划,针对五类人员开展校情校史、师德师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内涵等方面的主题教育,逐年深化全员培育内容,实现培育对象、培育内容、培育形式全覆盖,以能力培育推动学校育人实效全面提升。

    “学生为本,教师为要”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已成为学校教职工的行动自觉。学校党委要求全体教师站稳站好育人讲台,真正回归教书育人本分,树牢“底线意识”,强化德育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引领青年学生求学问道、励志笃行。

    育好全员旨在实现全员育好人。学校统筹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构建了全员育人体系,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及辅导员、班主任骨干作用,管理服务人员保障作用及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同心同步、同向同力,举全员之力、汇全员之智、用全员之情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川旅英才”,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大显身手。如今,四川旅游学院育好全员并不断完善全员育人体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全员育人新样态已经形成,育人效果凸显。

    “琴瑟和鸣”

    共谱全过程育人主旋律

    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四川旅游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思考、集思广益,打造环节畅通、环环发力、贯穿始终的育人完整链条,实现“三全育人”格局。

    四川旅游学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将思政教育、铸魂育人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成长成才乃至步入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将学生教育、学习、生活纳入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构建了全领域、长时段、持续性的“全过程育人”机制。

    学校将育人元素融入招生迎新“行课前”育人全过程,用心打造招生育人,精心优化设计迎新育人,充分利用学校文化、专业特色、学科发展等载体,于无声处滋润学生的思想,让学生充分感受学校的温暖和热情。

    在校学习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段。学校构建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的“行课中”育人体系,把全过程育人的核心链条扣得更紧更实。

    课程创新是学校高品质育人的关键。学校制定了可衡量的毕业要求,完善课程体系,明确课程目标,搭建了“六位一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如今,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相成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建立,课程育人整体水平持续跨越提升。

    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承载着铸魂育人的重大历史使命。校党委因事而化,把思政课作为重点建设课程,推进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建成了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团队。

    《四川旅游学院课程思政行动指南》出台后,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五个把握”走向课堂,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五个好”建设,扎实履行课程思政的“五方”责任,健全课程思政建设的“五大机制”。学校建设了10支“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3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6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各类课程的协同育人功效。

    与此同时,思想政治教材建设、师生共同体课堂创新、教学实践平台、质量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配套课程改革梯次推进,成功打通了立德树人的“最后一公里”。

    毕业生就业是检验高校育人的最后一道关口。学校把就业指导课程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就业指导模式,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让学生有理想、有信念、有步骤地开展职业探索及自我探索。此外,学校还举办了毕业座谈、离校升旗、主题班会等活动,用心用情推进毕业育人。学校通过全过程育人机制,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的种子不断播撒,浸润每一名学生的心田。

    “点面结合”

    挺进全方位育人主战场

    “全方位育人”强调育人维度的全面性,涵盖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等各维度,强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四川旅游学院成功构建了立体式、贯通性、串点成线、聚点成面的“三全育人”体系,成功打造了全方位“三全育人”新格局。

    2019年,《四川旅游学院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3年)》正式出台,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核心的“五育并举”“十育人协同”“特色育人创新”的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占领了全方位育人的高地。

    文化、网络、管理、组织、服务、环境、校友、饮食文化等育人要素在四川旅游学院深度融合、互通互联,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育人平台有机渗透、多方联动,育人资源在“点”与“面”上迸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势能。

    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学校深挖旅院精神的时代烙印、文脉传承,打造了“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文旅人才”校园文化升级版,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十大行动”,成立了红色文化教育机构——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目前,该院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旅院文化育人品牌。

    学校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建设新媒体平台矩阵,打造“清风廉韵”“旅院人物”等网络文化品牌,构建主旋律昂扬、主基调鲜明、正能量充沛的“润物细无声”校园网络生态。

    育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落实协同育人的基础支撑。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持育人导向,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大力建设智慧校园,“一网通办”使师生使用更为便利。学校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推广“微笑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在服务育人中大大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校友是学校育人的重要资源。学校选聘优秀校友担任学生校外导师,将优秀的校友资源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各环节。学校充分利用校史馆、校友资源拓展校外德育及专业实践平台,为学生的健康人格和幸福未来奠定根基,激发学生为幸福他人、幸福社会的追求而奋斗。学校还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旅游文化和美食哲学育人,让学生在校园里接受旅游文化和烹饪文化的熏陶。学校通过全方位育人,打造了“人人、时时、处处”的“三全育人”强磁场,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和职业操守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大鹏一队迎风起,雄飞白云九万里。踔厉奋发启祥程,笃行不怠创佳绩。”学校“三全育人”模式的实践生动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肩负“强旅报国”的使命,持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西部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时代新贡献。

    (晏启鹏 杨朝斌 张致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四川旅游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21/06/ZGJYB20220921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