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上海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发布方案提出5个方面20项具体建设任务
记者 任朝霞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儿童友好、人人友好的幸福活力之城,逐步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上海样本、上海路径。到2035年,形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儿童友好城市品牌,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儿童友好城市。

    《方案》提出了“构建系统完备的儿童友好政策制度”“完善优质均衡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健全精准有力的儿童友好权利保障”“推进开放共享的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培养健康文明的儿童友好发展环境”等5方面20项具体建设任务。

    《方案》明确,上海将加强儿童优先发展规划引领。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研究制定规划建设标准和指引,适应儿童身心发展。推进学校、医院、公共图书馆、体育场所、交通系统等各类服务设施和场地适儿化改造。

    在服务体系方面,上海将优化普惠性托幼资源供给。加大公办“托幼一体化”建设力度,优化公办托育资源布局,支持现有幼儿园创造条件增加托额供给。探索开展就近就便的社区托育服务。同时将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向儿童免费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公共体育设施、游览参观点向儿童低收费或免费开放。推动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实验室、实训中心等向儿童开放,建设一批重点校外实践基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