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帮学生找到“更美好的自己”
——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丁文
本报记者 阳锡叶

    近日,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中,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丁文、许金元指导的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王凯、刘楚晗获一等奖。这是丁文团队连续3年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中夺冠。

    作为一名教师,丁文更希望学生能够赢得自己人生“一等奖”。在她看来,高职院校的不少学生容易对前路感到迷茫。通过技能大赛这个舞台,可以让学生找到奋斗方向、重塑内心自信。

    竞赛训练强度很大,学生在初期往往不适应,到了后期则容易出现疲劳状态。学生集训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半,丁文也一直陪着,给予他们精神鼓励和悉心指导。为了让学生保持稳定而良好的状态,她经常跟学生说,做事情要全力以赴,打比赛要始终全神贯注,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值。她认为,打比赛不只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是锻炼学生的意志和耐力,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说真的,大赛让我们收获很多,即使没有获奖,这一段经历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湖南机电职院软件1903班学生王凯说,“丁老师帮我找到了更美好的自己。”

    软件2001班学生刘楚晗临近大赛时因为压力大而备赛效果不佳。丁文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树立自信,引导他静下心来提升技能。最终,刘楚晗变得沉稳,状态日渐好转,摘得全国一等奖。走出大赛现场,刘楚晗开心地对丁文说:“我终于成功战胜了心魔!”

    如何把学生从毛坯“石头”,培养成技术精湛的“艺术品”?丁文认为,必须专注于学生的成长持续发力。每当学生中途想放弃的时候,她跟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挑战自我,不断坚持,终会有所获”。正是丁文对学生成长的关注和培养的努力,她指导的学生团队才能一次次在大赛中夺冠。

    从2017年至今,丁文专注于竞赛已达6个年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丁文一头扎进工作,常常深夜回家,看到熟睡的孩子和操劳的父母,内心满是心疼与愧疚。“每次都想着,带完这一届,下次就不带比赛了。”丁文笑着说,但是看到一位又一位学生成长,她又觉得很值得。新的一年比赛,又一头扑了进去。2019年至2022年,丁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每年均获一等奖,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组委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3次。

    在带领学生参赛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丁文还注重把竞赛成果转化到课堂,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这是一个老师该有的姿态,自己吃点苦,受益的是一大片学生。”丁文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