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千万孩子喜爱的“总班主任”
——记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郭晓芳
本报记者 阳锡叶
郭晓芳与学生在一起。肖科云 摄

    ■走近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她上课的地点不是在教室,而是在电视台演播室;

    她的每一堂课,学生人数不是几十人,而是数百万、上千万人;

    她上课的主题,不是课文,而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宏大话题;

    在她的课堂,有与宇航员的“天地连线”,也有钟南山、杨长风、杨孟飞等科学家的“现身说法”……

    她叫郭晓芳,是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作为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总班主任、总制片人,她树立了异于中国传统教师的新形象,赢得了千万学生的喜爱。

    开启思政教育新模式

    2019年,为解决农村薄弱学校思政课程开不了、开不足、开不好的现实问题,湖南省教育厅决定制作一堂网络思政大课,覆盖全省千万名中小学生。

    谁可为师?

    经过层层甄选,已是长沙市十大魅力教师、有着丰富网络教学经验的郭晓芳,走进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总班主任、总制片人。

    2019年秋季开学,“我是接班人”推出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

    全省一盘棋,同上一堂课。虽然用心做了充分准备,但给全省中小学生上网络思政大课,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对郭晓芳来说更是第一次。

    为上好这堂课,课堂设计、内容策划、教案撰写,郭晓芳精心准备,并在心中推演着上课时的每一个细节。

    她打破不同学科的界限,内容进行场景化、形象化呈现,在一堂课里融合了语文、政治、历史、生物、地理等学科内容。

    连续两个多月高强度的筹备工作,就在正式录制前一晚,她旧病发作,在医院打针到凌晨三四点。但不到早上7点,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郭晓芳知道,这一天,她要教的是城市与乡村千万孩子同频共振的一堂课,是湖南教育信息化2.0全省网络教学观摩课,也是自己教育生涯最大的一次挑战。

    那天,谁也没看出郭晓芳一宿未睡。

    倾情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一经推出,就拨动了湖南省近千万名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学习的心弦。由此,“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红遍三湘四水,广大中小学生由此记住也喜欢上了这位笑容甜美、神采奕奕的郭老师。

    截至目前,郭晓芳已录制50个大课专题、600余个配套课程,开启网络化、数字化、媒体化思政教育新模式。她的创新课堂覆盖全省2.8万余所学校并辐射全国,总学习人次超过13亿,形成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我是接班人”网络思政品牌。

    郭晓芳也先后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研制“食材+盐”新配方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原本的节奏。“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迅速承担起在线育人主阵地的重任。

    “疫情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疫情期间,我们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打造了多个系列的跨学科主题大课。”郭晓芳说。

    郭晓芳一直想让大课好看又好学。“孩子喜欢怎样的偶像?我们该为他们树立怎样的偶像?”郭晓芳思考着,能否将民族脊梁请进课堂,让他们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

    慢慢地,一张授课嘉宾图谱浮现出来——袁隆平、钟南山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北斗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等科学家……3年来,共13位院士、50余位专家,走进“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学科教师”,为孩子传道授业解惑。

    2020年12月4日,嫦娥五号携带月壤从月面起飞的第二天,为了邀请嫦娥五号探测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孟飞参与授课,郭晓芳顶着寒风,先行来到杨孟飞湖南湘阴老家。在北京采访杨孟飞当天,郭晓芳为他带去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用镜头记录的湘阴之行。久未归家的杨孟飞看到母亲那双布满皱纹的手,眼眶湿润。

    “杨母那双布满皱纹的手这个镜头,是我请摄像师推了一个大特写。这样的无声镜头语言就是最好的教育,不需要讲述太多,孩子们就能感受到一份别样的家国情。”郭晓芳说。

    3年,从学校课堂到“1+3”网络联校课堂,再到“城乡同步”,郭晓芳不断创新,开拓“云端”思政,在人物主题、内容形式、传播渠道等维度上创新,将思政教育“盐分”融入学生喜爱的时、事、人、物等“活教材”。

    搭建孩子成长新舞台

    郭晓芳出生于湖南省隆回县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曾是乡村教师,在当地广受尊重。从郭晓芳15岁决定报考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那一天起,她就希望自己成为像父母一样的好老师。她也如愿成为了家里的第10名教师。

    如今,千千万万所村小成为郭晓芳心头最深的挂念:“我特别想带着乡村的孩子走向更大的舞台,让城市与乡村的孩子一起走向未来。”

    借助“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让全省中小学生,特别是乡村孩子能连接院士、连接榜样、连接历史、连接未来,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让城乡孩子同成长,是郭晓芳的不懈追求。

    几年来,花垣县十八洞小学学生刘锦洁登台亮相,向全省青少年介绍山村苗寨的风土人情;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学生姚清峰借助5G传输和全息成像技术,实现了和总班主任异地同屏,实时对话……

    3年来,郭晓芳去了一所又一所村小。她也成为了千万孩子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在郭晓芳的信箱里,有上万封孩子写给她的书信。

    “时光划过,我们在网络大课堂已经认识好几年了,真想去看看您。”“是您在我每一次快要放弃梦想时,让我振作起来。”……

    这也成为了郭晓芳内心不竭的动力。面向未来,她内心也始终回响着自己刚担任总班主任时,她送给自己的12个字誓言:“全力以赴,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