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陕西省杨凌高新幼儿园
为生命注入蓬勃生长的力量
梁杰
2022年杨凌高新幼儿园的孩子们参加篮球比赛
劳动教育
孩子们的“户外自主游戏”

    童年是一首动人的诗,童年是一幅多彩的画,童年是一个美丽的梦。如何呵护童心、激发童趣、实现童愿?学前教育该何为?“幼有所育”如何育?陕西省杨凌高新幼儿园以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杨凌高新幼儿园创建于2000年,位于我国首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2003年成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基于对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的深刻认识,杨凌高新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规范办园、科学保教、深挖内涵、锐意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二十年磨一剑,为生命成长营造了一方沃土、撑起了一片晴空。

    厚积薄发的蕴蓄——

    坚持文化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走内涵发展之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多年来,杨凌高新幼儿园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文化引领为重点,以促进儿童发展为目标,在探索与实践过程中逐步凝练办园思想。园所确立了“崇德求真 向善尚美”的办园理念,遵循“童趣、自然、质朴、和谐”的环创原则,努力营造融教育性、互动性、艺术性为一体的育人环境,用多元化的表达方式诠释“真、善、美”的统一,坚定不移地走“以美求真、以美向善、以美创美、以美育人”的内涵发展之路,着力培养“有自信、好探索、爱创造、能合作”的面向未来的快乐儿童。幼儿园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杨凌示范区先进集体”等称号,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作为“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陕西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陕西省幼儿园园长研训基地”,幼儿园在自我发展提升的基础上,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杨陵区12所农村幼儿园“手牵手、共成长”,主动承担起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培训与指导工作。先后赴凉山、怒江、株洲、柞水等省内外各地的30余所幼儿园进行帮扶支教,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起承办国培项目,累计培训学员400余人,覆盖省内多个地市,国培经验在全省进行交流分享。近年来,园所先后接待全国多个省份800余所幼儿园近万人来园交流学习,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此外,幼儿园倡导“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多年来坚持每年开展“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捐赠、“10元关爱”“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连年荣登“杨凌示范区慈善公益事业光荣榜”。

    精进不息的幸福——

    打造优师队伍,促进家园协同,聚强大教育合力

    以师德为先。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园丁的悉心培育,杨凌高新幼儿园坚持师德为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师德师风评价机制,强化教师责任意识,通过主题党日、师德师风演讲活动等,催生师德师风建设的内驱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以培训为基。为持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幼儿园坚持分层培养机制,构建骨干教师梯队。通过“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工作坊、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杨凌名师工作室”联动,构建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开展新教师职前培训,通过师徒结对,持续指导新教师成长;以“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为核心,做好“学带”“省能”和名师培养工作;开展岗位大练兵,每学期组织“技能大比拼”,促进全员业务素质提升;坚持每周四内训日活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多途径培养机制助推园所骨干体系的形成。幼儿园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省级教学能手14人、杨凌示范区教学能手12人、陕西省教学新秀3人、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陕西省国培专家库专家10人,梁杰学科带头人工作坊等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工作坊3个、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3个、杨凌名师工作室2个。高质量教师已成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科研为根。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一些乐趣,使每天上课不至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一些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杨凌高新幼儿园坚持以科研为根,使教师和园所的发展更具内涵与活力。一是创新教研模式。坚持“大教研”与“小教研”相结合,以多元教研方式构建园本教研模式。二是坚持科研兴园。成立教科研中心,通过课题研究、专题研究、征文活动、成果孵化,促进教科研管理规范化。园所已参与国家、省级、区级课题45项,形成了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的良好氛围。参与编写并出版发行教参5类,教师教科研论文获奖110余篇,形成教研成果60余册,园本研修成果陆续出版,科研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以协同为要。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园共同作用的结果,两者缺一不可。杨凌高新幼儿园积极构建“家园共育协同机制”,念好“三字经”,打造家园共育新模式。一是着眼一个“深”字,建立家园共育“纵深式”交流平台,密切家园联系。办好家长学校,构建家园学习共同体。设立家委会、伙委会,开展家长课程研讨会,召开体验式、互动式家长会,多渠道进行家访,形成育人合力。二是注重一个“异”字,建立家园“差异式”沟通渠道。向积极参与家园共育的家长借力,为被动参与家园共育的家长助力,向忽视家园共育的家长发力。三是突出一个“享”字,建立家园共育“分享式”多元活动模式。通过“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建立情感分享,通过“家长工作坊”“故事妈妈”“家长进课堂”“家长助教”等进行资源分享。家长已成为幼儿园工作的“智囊团”和“同盟军”,家园共同护航成长。

    在“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的坚定信念引领下,教师“团结拼搏、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家长“言传身教、持续学习、乐观积极、共同成长”,家园凝聚起强大的教育合力,树立起区域幼教品牌。

    逐光而行的美好——

    整合课程资源,落实“五育并举”,做改革创新先锋

    课程改革始终是学前教育改革的核心与主线。课程不仅直接影响幼儿的发展,而且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学前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杨凌高新幼儿园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为指引,秉承“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教育理念,深入挖掘生活中每一个环节的教育价值。树立教育的整体观,发现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蕴藏的教育资源,进行教育加工,让生活课程化;树立教育的整合观,把课程内容渗透到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作用于生活,让课程生活化。园所坚持深化课程改革,立足本土文化,构建基于杨凌农科资源的主题课程体系,注重体能教育,强健幼儿体魄;深耕劳动教育,扎实落实“五育并举”。

    农科资源一直是杨凌高新幼儿园在园本课程探索过程中不断挖掘的重要内容。幼儿园注重本土资源与主题课程的融合,尊重幼儿生长节奏,在课程的支持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同时让杨凌的孩子深刻感受家乡的魅力,增强热爱家乡的情感。带领孩子走进生活、亲近自然。在幼儿园开辟小农场,让孩子们亲手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培育蘑菇和小白菜、油麦菜等蔬菜,采摘甜瓜、葡萄等水果,体验探究过程,激发探究兴趣。

    幼儿园坚持“课程、活动、环境”三位一体,创设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育人环境,推进STEM教育与园本课程的深度融合,在多元课程的推动下,幼儿养成“爱探索、求创新、善思辨、乐表达、会合作、能坚持”的良好学习品质,五大领域实现均衡发展,幼儿园荣获“陕西省学前课程体系示范基地”“陕西省STEM教育领航学校”等称号。

    作家冰心有诗云:“大海呵!哪一颗星没有光?哪一朵花没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里,没有你波涛的清响?”对杨凌高新幼儿园人来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心中永恒的星辰大海。杨凌高新幼儿园人将以此为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践行初心使命,播撒智慧与爱,让株株幼苗茁壮成长,让朵朵花儿灿烂绽放!

    (陕西省杨凌高新幼儿园园长 梁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陕西省杨凌高新幼儿园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6/11/ZGJYB2022091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