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推进教育改革 书写民生幸福教育文章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
张鹏 房爱军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现代化新浦口”目标定位,聚焦“全域综合改革突破年”“教育改革深化年”,以“九项行动计划”为抓手,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公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建设“现代化新浦口”贡献了教育力量。

“五育并举”成效更加明显

    浦口教育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唤醒孩子内在力量,让他们走得更远、跑得更快、飞得更高。

    打造思政课程、校本(心育)课程、班会课程“三位一体”的德育课程体系。崔媛媛老师在全国首届中学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初中组特等奖。实施青少年身心健康“4S”服务计划,开展“千师访万户·全员大家访”活动,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发学生心理成长与精准支持系统,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区教育部门获评“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以“增效赋能”做优“教师用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课后服务,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满足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形成在全市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制度、标准和经验做法。推进“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教育改革要求,涌现出“301010课堂”“至善课堂”“三小课堂”“导学平衡课堂”等优秀课堂教学模式。江浦高级中学“石榴籽”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基地获评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高中)、江苏省首批民族教育工作红石榴家园。“大情怀育人: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正全力冲刺国家教学成果奖。浦口区参与的“素养导向的初中英语教学与测评变革的江苏行动”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推动“翰墨飘香、散之文化”项目进校园,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区创建,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体育发展新局面。2022年,4所学校(园)创成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园),行知中学女子足球代表队获省运会女足亚军。6所学校在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奖。20余所学校创成省书画特色学校、市艺术学校、市阳光体育特色学校等特色校园。6所学校在2022年省艺术展演、市校园乒乓球比赛、市小学生校园集体舞比赛中获一等奖。

    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特点,依托国家研学营地行知基地教育资源优势,丰富劳动教育清单,完善劳动课程体系,获评南京市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区。

基础教育追求更加卓越

    浦口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实施“学有优教”行动,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学校40所,努力实现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与住宅项目“三同步”。2022年,计划投资9.8615亿元,牵头实施11个学校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计划投入资金约1亿元,用于已开办学校校园环境改造、教育技术装备水平提升建设。

    开展集团化办学,以“名校+普校”“城市+乡村”“总校+分校”等模式统筹城乡教育发展。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深入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实验区项目。与金陵中学、中华中学、南京一中、游府西街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统筹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两项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缩小校际教育差距,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3.9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87.5%,排名全市第三。义务教育适龄残障儿童全部入学。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江浦高级中学获评首批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市级创建培育学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社区教育内涵品质不断提升,张思洋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设“爱满天下”师德教育基地、“爱的呼唤”师德实践基地,“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4所学校获市“四有”好老师重点培育团队,2所学校获2022年度“南京市师德先进集体”,特殊教育学校获评省“三八红旗集体”,浦口区教育部门获南京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管理机制奖、宣传教育奖。

    实施“十百千”和“三名”引培工程,开设特级教师和市级骨干教师后备班,完善教师队伍梯队成长机制。2022年,9名教师获评南京市学科带头人,3名教师被评为“宁教名家”培养对象。2022年,21项课题省级立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立项数同比翻倍增长。39项课题市级立项,5项成果获市第二届“教育科研成果创新奖”。

    奋进号角激荡人心,壮阔航程风鹏正举,浦口区与江北新区正开启一体融合发展新进程,面对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历史发展的大变革、跨越超越的大机遇、空间格局的大调整,浦口教育系统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建设现代化江北新主城贡献教育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鹏 房爱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6/11/ZGJYB2022091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