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古诗教学应把握五大关键词
左昌伦

    我曾为教师国培项目授课,讲完古诗教学这一专题后,在与来自各地的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的交流中,得知有不少教师上语文课害怕教古诗,尤其是上公开课不敢教古诗。这应当引起重视。

    古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诗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要想教好古诗,教师必须掌握古诗教学的基本规律,把握好以下五大关键词。

    一是诵读。讽和诵,是《周礼·春官·宗伯》中记载的周朝大司乐教孩子读诗的方法,历史悠久。近体诗出现后,从唐诗到宋词,从宋词到元曲,平仄交替,抑扬顿挫,富有节奏,适合诵读和吟咏。诵读,是一种目视其文、口发其声、耳闻其音、心通其情、意会其理的读。小学古诗教学,教师应将诵读作为基本的教学方式,保障学生诵读的时间,指导学生诵读的方法,注重学生诵读的效果。

    二是感悟。南宋诗论家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说:“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且孟襄阳学力下韩退之远甚,而其诗独出退之之上者,一味妙悟而已。惟悟乃为当行,乃为本色。”写诗需要感悟,读诗也需要感悟。感悟是古诗教学的重要特征。在小学古诗教学中引导学生感悟,可以采用联系的方法。比如,引导学生联系具体的语言环境感悟,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感悟,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积累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经验感悟。

    三是体验。在小学古诗教学中,学生的体验主要是情感与审美的“亲心体验”。为了促进学生有效体验、深度体验,教师可以采取创设情境、以读为本、借助移情、激发想象、唤起回忆等方式,引导学生“亲心体验”。

    四是想象。写作需要想象,阅读也需要想象。古诗阅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在小学古诗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注重引导学生想象。通过想象,让学生再现古诗的意象、复现古诗的意境,从而真正体验诗情、领悟诗意。古诗教学中的想象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是转换,即引导学生将古诗中的意象、意境转换成自己头脑中的画面,以促进学生的体悟;第二是补充,即引导学生将古诗中虽然没有用语言文字描述出来但与古诗内容关系密切的情境在头脑中浮现出来,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活学生的想象力,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应适用、适时、适度,千万不能用音视频代替学生的想象。

    五是品味。唐代诗论家司空图认为,辨于味而后可以言诗,他将“味”作为品评诗的重要标准。诗味,主要包括诗的韵味、兴味、情味、意味四个方面。古诗教学,要引导学生品韵味。古诗,尤其是近体诗,富有音乐美。其对仗,有整齐之美;其平仄,有抑扬之美;其韵脚,有回环之美。古诗的韵味,要在反复诵读、吟咏中去品味。古诗教学,要引导学生品兴味。兴味,指诗的艺术趣味,即一首诗在语言、构思、表现手法方面的诗味,教师可以根据学段特点有选择地引导学生去品味、体悟。古诗教学,要引导学生品情味。就古诗而言,一切景语皆情语。品古诗的情味,第一靠诵读、吟咏,潜心体验;第二靠想象、回忆、移情,用心体验;第三靠了解诗人、诗的创作背景,走进诗人内心。古诗教学,要引导学生品意味。诗言志,在浓郁的感情中往往有理想信念、人世经验、生活智慧在闪光,这就使诗有了隽永的意味。诗的意味是一种诗味,不是概念化的思想。正如钱锺书先生所言:“理之在诗,如水中盐、蜜中花,体匿性存,无痕有味。”体会诗的意味应以品读诗句、体会情味为前提,避免穿凿附会。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荆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