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广西科技大学
将新时代戏剧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金乾伟
《心中明灯》原型人物照片
《心中明灯》演出现场

    广西科技大学努力挖掘戏剧资源育人功能,发挥其鲜明的亲和力、感染力及时效性特征,使之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为达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预期目标,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充分利用师资、学科和专业等优势,组织师生排演了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音乐歌舞剧《心中明灯》,向建党百年奉献了精美的舞台艺术新成果。该剧展演不仅艺术呈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精神,还潜移默化地引导师生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保障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提升了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潜心专业发展的自觉意识与创新能力。

创新教育方式,以美育人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创新教育方式,在活学活用的基础上开辟新的学习渠道,有效融合戏剧资源,积极推动戏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排演了情景党课、音乐歌舞剧《心中明灯》,以戏剧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心中明灯》由学校党委精心策划,经过近一年的打磨,于2021年11月30日晚首演,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近20万。该剧采用学生喜爱的歌舞形式,用戏剧艺术诠释了优秀党员的奉献精神。《心中明灯》具体工作由艺术专业师生负责,由两位音乐教师作曲,角色由71名具有歌舞特长的师生饰演。将戏剧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自然融合,将课程教学、创作实践和社会服务融为一体,体现了以美育人的“大思政课”建设理念。

推进教育实践,以美化人

    《心中明灯》以学校原纪委书记章季樵为原型,将其无私资助学子的事迹搬上了艺术舞台,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担当,用艺术再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从创作到展演,都站在教育教学发展实践的立场上,动员全体师生,运用戏剧艺术语言让师生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心中明灯》原型人物章季樵不仅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帮助他们寻找就业门路、义务辅导学生考研升学,这些故事细节通过戏剧载体传播,潜移默化地加强了党性教育,充分调动了师生在实践工作中自觉向先进楷模学习的积极性。

巩固学习成效,以美培元

    戏剧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融合,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自觉与“大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巩固艺术专业课程思政成果,强化科学研究,推进成果转化,以《心中明灯》为重点剧目不断打磨研究,为深入进行艺术专业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并总结出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举措和高校美育建设的基本经验。学校师生通过切身参与该戏剧的创作与演出,有效锻炼了专业能力,提升了创新意识与应用能力。

    通过《心中明灯》这一有效实践,广西科技大学立足新时代大学发展的实际需求,推动戏剧资源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注入了新活力。

    (金乾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西科技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6/07/ZGJYB2022091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