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长沙学院
精准施策 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谭政添 张弦

    “学校为我们精准匹配岗位需求,精心挑选公司,帮助我们直接对接公司实现就业。感谢学校在‘送爱送岗’活动中对我们的帮扶,我们一定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在助力强省会战略征程中绽放青春风采。”近日,长沙学院应届毕业生田保在学校的“陪跑”下,已入职湖南创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跑完了就业“最后一公里”。

    长沙学院紧抓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瞄准毕业生就业需求定靶点,围绕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毕业生就业这件大事。把‘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推荐’的工作理念贯穿在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毕业生在就业‘最后一公里’‘跑’得安心、顺心。”在学校举行的“百日冲刺促就业,百家企业进校园”大型招聘会暨就业基地授牌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立宏强调。

    抓重点:面向区域支柱产业,搭建人才输送桥梁

    多年来,长沙学院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90%以上毕业生所学的专业对接长沙市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六大支柱产业。学校紧扣地方战略需求,积极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让毕业生尽情施展才华,更好实现人才供需无缝对接。

    学校主动对接政府机构和产业园区,吸引来自电子电力、先进制造、新媒体、新材料等行业的数百家企业进校开展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匹配度高的就业岗位。湖南省政府采购协会秘书长易学汶表示:“我们非常愿意把协会优质的企业资源带进学校,也希望通过招聘会为更多的毕业生提供好的就业机会。”在长沙六大支柱产业群中,仅新材料行业就有近200家企事业单位进校招聘。

    学校与政府部门、企业联手,通过政策宣讲、校企合作、企业现场招聘等方式,多维度让学生全面了解长沙对人才的重视;鼓励求职学子做好职业规划,主动扎根长沙、融入长沙、建设长沙。“除了线下宣传,我们还打造了线上专区,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提供从毕业、择业到就业、创业的一条龙服务。”开福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彭琦娟介绍。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学校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持续展开深度合作,已联合开展53次招聘活动、51家园区企业进校宣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841个。在今年春季举行的两场招聘会中,园区内82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751个,吸引了1541人次参与,他们将在文化创意领域成为助推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攻难点:着眼就业形势,突出外围发力

    “开始我对网上招聘的效果还心存疑虑,试了才发现效果很好。”线上招聘活动极大地缓解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罗勇的就业焦虑,他表示,“希望这种招聘形式能常态化开展。”在疫情散点多发的背景下,政校企三方联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形式开展的宣讲会、云招聘备受各方好评。

    数据显示,全国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竞争压力大,工作岗位供需关系不平衡,“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十分艰巨,长沙学院从外围着手,全方位发力,保障毕业生平稳就业,确保人才供需无缝对接。

    学校持续深化“政校合作”“校企合作”,积极响应长沙市人社部门构建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同时引导毕业生利用好政府部门提供的平台,通过“云上宣讲+直播带岗+地推宣传+线上面试”方式,让应届毕业生轻松实现“云”求职。2022年4月开福区开展的大学生就业线上招聘会共提供700余个工作岗位,带岗直播点击量一上午就突破3.9万人次。其中,长沙学院应届生参与直播互动人数超1000人次。据统计,学校共为2022届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活动261场,毕业生参加招聘会总计21230人次,向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42460个。

    长沙学院还不断拓宽岗位来源。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就业形势,制定《长沙学院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项举措》等文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就业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校领导班子实行“责任包干制”,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党委书记杨小云,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立宏等校领导多次亲自率队开展调研,走访国内知名企业、校友企业共计105家,并与中广天择、芒果超媒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累计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3100个。

    通堵点:聚焦思想堵点,缓解就业之忧

    “杨超云此次回母校设立奖学金,我们感到很开心,作为他曾经的老师,我并不感到意外。”长沙学院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金安说。2008级毕业生杨超云以深圳佰森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的身份于2022年5月回到母校设立了专场招聘,为8名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设立了“柏森乐”专项奖学金,每年资助10万元,鼓励学弟学妹勤奋学习,夯实就业本领。

    通过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学校了解到,思想堵点是毕业生出现就业难的重要因素之一,为疏通思想堵点,学校首先打破信息壁垒,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详细摸底并建立信息台账,两级开展“零距离”就业座谈,安排就业导师,鼓励朋辈之间进行爱心帮扶等举措,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校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代码式”管理,将其划分为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能力欠缺、职业规划不清5个类型,分别对应不同代码,从心理调适、经济资助、学业帮扶、职业生涯指导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帮扶。2022届毕业生刘同学为少数民族学生,其家庭经济困难,从小在留守家庭环境中长大,严重缺乏安全感。大三以来,刘同学心理状态不佳,学业成绩大幅下降,台账中被标记多个代码。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围绕代码从不同方面入手,走访家庭送去慰问补贴,陪同该生到医院就诊,还安排任课教师和同学为该生进行学业帮扶。2022年6月,他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顺利毕业,并入职长沙一家外贸公司。

    为解决毕业生后顾之忧,长沙学院为337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争取了50余万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同时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组织校友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学金,专门用于资助困难毕业生。一批实名、匿名校友主动返校设立奖学金,为学弟学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长沙学院2011级毕业生、上海玛衙制药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曹文华也为母校学子提供了6个就业岗位,他还打算回校设立奖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顺利走出校园。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一直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千方百计为学生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截至8月底,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36%,其中,近一半毕业生选择在长沙就业。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毕业生就业需求,与政府部门、企业深度合作,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实现人才供需无缝对接,为服务强省会战略打通人才支撑‘最后一公里’,为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输送长大人才,贡献长大力量。”党委书记杨小云表示。

    (谭政添 张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长沙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5/07/ZGJYB20220915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