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山东工商学院
以赛促学促教 探索全方位育人新路径
颜晓英

    近日,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张银萍、吕丹丹、周培更加忙碌了,在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创业营销专项赛中喜获团队二等奖的他们,又顺利拿到了“国赛入场券”,正积极备战国赛。

    创业营销模拟大赛在营销模拟实战平台上进行,通过在虚拟仿真的市场环境中开展营销模拟实战,检验创业团队的营销推广能力,发现和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作为此次专项赛的承办方,山东工商学院主管本科教育的副校长王艳明表示:“我校发挥学科优势,加大竞赛承办和组织力度,承办有章,协调有术,以赛促学促教,努力让学生在竞赛场景中深化学科认知和专业综合素质,提高实战工作本领。” 

    本次专项赛涵盖资格赛、校选拔赛、推荐省赛、省赛决赛等多个环节,回顾起参赛经历,学生张银萍说:“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动手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这样的专业比赛对我来说,是各方面能力的全面锻炼。从制定合适方案,到通过模拟调试不断进行细微调整,再到逐项提交决策,前前后后我们团队做了大量准备。我认为参赛选手不论最后有没有晋级,都是一个有效的自我提升过程。”

    比赛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抓手。山东工商学院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出发,注重各级各类学科比赛,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专业比赛促进学习与交流,全面提升实践应用能力。据统计,2020—2022学年,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800余项。一次次刷新参赛成绩的背后,体现的是山东工商学院以“三全育人”为导向,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探索管理用力、师生努力的育人新路。     

    获奖并非偶然,实力离不开学生的日常积累。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学生邓政鑫,就是在组织、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种子选手”。邓政鑫说:“大赛只是一个过程,不是最终目的,每一次比赛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提升了动手能力。”

    教学是教与学的互动过程。各类学科竞赛,检验了学生的实践及动手能力,也反映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师的教学思路及专业水平。参加比赛或者指导比赛仅仅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比赛为教师提供了拓宽教学思路的锻炼机会。教师面对面指导学生备战的过程,也是教师不断充电、提升自我的过程。

    白日荣是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专业的一名教师。对她来说,除了课堂授课,指导学生参赛也早已成为她的日常。因在历届市场调查大赛指导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她被国家教育部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联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作为山东省仅有的获此殊荣的教师,她表示:“各类竞赛不仅能为学生搭起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对指导教师个人的知识储备也是一种考验。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能站稳讲台,还要具备将学生的学科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的能力,而各类专业性的学科竞赛正是这种转变的催化剂。”学生的优秀表现,让多次指导大赛的她倍感欣慰。“从赛前到赛中,我看到了学生饱满的参赛热情、面对挫折的冷静、强大的团队协作意识,这些无一不是对老师的莫大鼓舞。我们的参赛理念是‘赛中学、学中会’,对学生而言,参赛就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白日荣说。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出台《关于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意见》《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与奖励办法》《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资助方案补充规定》等多个文件,形成自上而下的竞赛活动管理机制,不断激励和促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提升师生参与度和收获感。“学校多措并举鼓励学生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科竞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而成绩取得的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竞赛给教学改革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学校教务处处长王发明表示。

    (颜晓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工商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4/11/ZGJYB20220914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