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9月11日 星期日
陇南师专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教师为己任——
做好服务西北学前教育“文章”
本报记者 尹晓军

    今年毕业前夕,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张璐顺利签约老家——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的一所民办园。相比待遇,她说自己更在乎以后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我喜欢当幼师,希望在幼儿园能施展自己所学”。

    得益于学院的倾力培养和连续三年在专业技能大赛中的优异表现,张璐在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方法多样、游戏化的教学让家长和孩子们眼前一亮。“要当好一名幼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能吃苦耐劳,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这是我的最大感受。”张璐自信地说。

    “目前,除了升本的同学,我们的毕业生大多都已签约,待遇也还不错。”陇南师专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王小会介绍,该校师范类学前专业毕业生一直很受欢迎,近五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且逐年上涨。

    近些年,“就业难”似乎与毕业生“黏”在了一起,为何该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备受青睐?这背后,不光有一支省级教学团队,更是缘于学院秉持的“职前职后贯通、研训教一体、院地园协调”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的合格幼师,用人单位对他们的业务与基本素养也给出了较高评价,学生不愁毕业没工作。

    “学前教育专业要培养幼儿为本、才艺兼备、保教结合的幼儿园教师,就要在师德、保育教育、综合育人和自主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实现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教学的有机融合。经过三年专业学习,学生都有了过硬本领。”王小会说。

    目前,该学院拥有齐备的“音体美舞科”幼师教育资源,设有甘肃省儿童发展与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有17个校内实践教学功能室及50多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也是甘肃省“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基地,软硬件升级夯实了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合格幼师的基础。

    学院还专门设计了实践操作手册和专业技能达标方案,有效保证了各环节的操作和执行,提高了专业技能训练和实践教学效率,提升了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同时,为弥补传统教学在直观感、立体感和动态感方面的不足,根据课程特点,该学院还自制了符合本院学生实际的多媒体课件。2012年起,该学院坚持每年举办“专业技能大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甘肃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每6名应届毕业生中,就有1名来自陇南师专。30年来,该学院累计为西北地区培养4000多名幼师。如今,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当地的骨干教师、园长,推动了区域学前教育发展。

    该校2018届毕业生姚亚红,如今已担任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在此之前,她在会宁县一所村小附属幼儿园任教。

    “特别感谢学校对我的栽培,让我在校期间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了良好的业务素质。”姚亚红说,参加工作后,她结合村小附属幼儿园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教育教学计划,并付诸实施。幼儿园2019年成功获评市级标准化幼儿园;2020年,取得全县教育质量三等奖。2022年1月,姚亚红被评为“全县优秀教育管理者”。

    “我们始终立足甘肃、面向西北,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并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本土化、适应乡村教育实际需求的乡村教师为己任,构建了具有鲜明师范特色的课程体系,积累了宝贵的师范教育办学经验。”陇南师专党委书记余学军表示,学校还将按照“综合培养、特长提高、实践取向、技能突出”的培养思路,在注重学生综合专业基础、技能的同时,不断增强与地方发展的契合度,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倾心竭力做好服务地方“大文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