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
成长型德育:让每一个生命都收获成功
章继钢

    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秉承“让每一个生命都收获成功”的办学理念,培养“勤于学习、乐于合作、勇于担当、敢于超越”的师生,向“杭州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初中教育集团看齐。学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主题,结合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推出“成长型德育”模式。该模式立足学生精神成长,发挥课程德育、活动德育和实践德育的融合价值,设计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培育路径,构建学生精神成长的大课程。该模式打破学校德育与社会生活德育的壁垒,谋求个体精神成长大发展,走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高度,推动学校德育模式深刻变革。

    课堂教育是学生精神成长的沃土,以适当的方式促进学生德育成长课程交叉开展,打造法治课堂、文化课堂、党史课堂,深度实践课程德育。法治课堂推行“一期一会”,一学期开展一次法治主题策划课程,设置校级论证大会,就校园各项事宜提出观点并进行论证。法治课堂教育是助力学生成长的根本,对初中阶段的青少年来说,需要推动法治课堂深入校园,让学生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教育的同时,让学生真正以学法懂法为根本理念,充分贯彻和落实法治观念。文化课堂推行“一节一礼”,每逢节日开设劳动实践课程和学科文化课程,以深度实践激活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生能够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及体悟过程中慢慢成长。这种教育方式不应仅仅流于书本、橱窗和教材的简单展示,教师应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从而主动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史课堂推行“一课一品”,致力营造“一节课凸显一个品质”的沉浸式体验,如选取张桂梅为教育奉献的事迹作为典型案例,让学生体会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的创业历程。以德育人是教育的根本,将红色文化与课堂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而深刻体会国家的发展历程,在学习党的奋斗历程时,充分拓展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教育是学生精神成长的舞台,是成长型德育的两大实践探索方式之一。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以生为主、以生为重,以灵动的实践赋能学生道德品质和能力的养成,着力打造“三种教育”。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成为有担当的主人,其中富有代表性的载体就是“小红帽”的三区管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及担当意识,让初中阶段的学生在行为规范上自觉自律,同时培养良好的习惯。唯有真正深入习惯养成的过程,真正地理解责任的重要性,才能够推动学生的整体成长。青春教育组织“三方圆桌会议”,融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力量,创设实践平台,打破学校德育与社会生活的壁垒。鼓励学生积极沟通,彰显青春个性和活力,自发成长。通过锻炼综合能力,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励志教育搭建三大汇演平台,帮助学生演绎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在肯定学生的过程中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从而在之后的发展中发挥自主成长能力。唯有真正以学生为核心,才能够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在德育过程中为学生的成长夯实根基。

    实践探索是学生精神成长的向导,着眼社会生活大课程的有效实践,学校利用家庭联动、场馆行走和志愿服务等社会性实践,充分发挥社会生活的德育导向。家校联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家庭结合校园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学生作为家庭一员的担当。场馆研学唤醒学生对家国情怀的认知,引领学生主动触摸历史的足迹,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学欲望。志愿服务培育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学生熟知的人物为榜样,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全面成长。组织学生参与研学,深入调研社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肯定学生的付出及成绩,给予学生充分的关注,以正向反馈影响学生之后的成长。

    成长型德育实施以来,学校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学生既有崇高理想,又有奋斗热情,在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风采卓然。学校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

    (章继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