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守护生命彰显师者大爱
钟焦平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地震波及地区幼儿园、学校迅速转移学生的视频被网友转发、点赞。

    通过监控画面,除了能看到老师们的训练有素、临危不乱,更能感受到他们的毫不畏惧、奋不顾身。地震发生后,学校的教师们第一时间先让学生就近避险,晃动过去后立刻将学生疏散至操场,自己最后才离开。地震来袭时,幼儿园的教师在摇晃中奔向午休的孩子们,有的教师一人抓俩娃,只为更快将孩子带到安全区域……这一幕幕让不少网友表示“真的破防了”,并纷纷点赞:“出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生,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教师!”

    地震发生时,当学生的安危受到威胁,教师们的第一反应与迅速行动令人钦佩,甚至让人感动泪目。他们用无比的勇气证明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用义无反顾的逆行彰显了师者的大爱。有人说,他们就是那一束束光,在彼时照耀人间。其实,他们不只照亮了学生的逃生之路,也让我们所有人看到了那束光的明亮与温暖;他们不仅仅塑造着学生的学识与心灵,还是学生生命的陪伴者、守护者、保护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国1800多万人民教师之中,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一心保护学生的,数不胜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谭千秋张开双臂,以雄鹰展翅的姿势,死死护住桌子下的4个孩子;2012年,在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校门口,面对失控的汽车即将撞上学生,张丽莉勇敢地冲上前去;2021年6月,重庆一所小学的体育教师王红旭勇救两名落水男童,在最后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自己却被江水冲走……这些伟大的人民教师,以无私、无畏、无悔之心托起生命,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也给全社会上了感人至深且极有价值的一课。这些可敬的人民教师,用生命托起师魂,用自己的身躯描绘了师者光辉,诠释了何为高尚师德,何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价值追求。

    他们是人民教师的优秀典范,是人们心中最美的名字;他们是守望校园不熄的灯火,是万千桃李永远的怀念;他们是中国教育挺立的脊梁,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其实,教师也是普通人,危急时刻也会害怕。但当危险来临时,为什么他们会化身成为保护学生的天使?是什么赋予教师偌大的勇气?答案是师魂、师爱,是人民教师的职业精神。爱是教育的灵魂,用生命守护生命是师者的自觉或责任,更是一种职业的本能。就像身着军装就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一样,教师的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让师者大爱在那一瞬间定格,让自己无愧于万世师表的称号。

    师魂永远不灭,教师无上光荣。每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全社会也要相信教师、爱护教师,弘扬尊师重教之风,为教师立德树人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家校社协同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共同推动中国教育健康发展,让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担当大任、报效祖国。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2018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节即将来临,让我们铭记那些为了学生而付出所有的教师们,让我们赞美师者大爱,为教师献上衷心的祝福,祝愿每一位教师在阳光下和学生携手同行,绽放精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