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坚守“五心”培养知农爱农人才
荆立群 周晶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征集了一批优秀党建案例,这些优秀案例多角度展示了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30日、7月7日,本版刊发了8所学校党建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为继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版继续刊发4所学校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创新案例,敬请关注。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坚守“五心”,打造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春能量、担当兴农使命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青春·兴农”党建品牌。

    红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充分运用山西省红色资源,依托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完善红色教育体系。自主开发《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实录》《党史中的红歌》等红色课件,讲授红色文化主题党课,持续推进红色文化进课堂。

    爱心育人,彰显育人特色。充分发挥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科研导师、任课教师、班干部、学生会、家长、同学和学生本人等十个方面积极因素,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开展信念教育、成长帮扶、社会实践、社会认知等四个模块活动,长期坚持培育“情暖夕阳”“情溢书香”“学子有约”三个特色思政项目,把育人工作做细做实。

    真心爱农,厚植“三农”情怀。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宣誓”“学习党史知农爱农”等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提炼农耕文化、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懂两爱三有”青年人才。

    热心知农,求实探索真知。坚持在实践中砥砺学生精神、磨炼学生意志,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帮助学生明确职业目标与规划。建设“耕读教育”基地,构筑融教学科研实践、生产实践与社会服务实践于一体的综合实践育人平台。

    信心强农,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打造“五个一创业工程”,即联系一批创业导师、挖掘一批创业团队、开展一系列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基地、培育一批创业之星,不断提升学生强农兴农的信心,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使命。(荆立群 周晶)

    点评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融合,勇担服务“三农”使命,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涉农高校基层党组织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的宝贵经验。(点评人:本报记者 唐琪)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