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开展中学班主任培训 探索师范教学改革
李霄霞 胡楠

    师范教育是教师的摇篮,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根基。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师范教育资源,积极参与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计划,为河北省中学教师培训提供助力。学院大力开展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以定向中学师范教育为核心内容,有力提升师范学生专业实践水平,并通过培训项目探索师范教学改革创新。

    强化师范教育社会服务特性

    为积极响应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计划,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中学班主任整体水平,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系统开展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作为师范类高等院校,河北师范大学积极挖掘师范教育资源和储备,为省内中学班主任的培训提供充足保障,秉持“立德求真、崇教育人”的院训,助推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履行高校肩负的社会职责与使命,不断拓展师范类院校的教育服务功能,让师范教育更具实践性。

    教育学院发端于1931年的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育系,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接续奋斗。学院深耕教育事业,在各个领域发挥教育和服务的重任。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开展以来,学院将其作为教学与实践的关键内容,引领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与,用专业化的理论知识、系统化的教育体系,努力打造富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助力地方中学班主任掌握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与此同时,学院鼓励师范教育专业高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培训项目的服务和支持,发挥学生专业水平,通过亲身实践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地方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学院以沉淀多年的教育资源、教学硬件、专业团队等优势,为地方中学开展育人工作、打造优秀教师团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引导和帮助,既契合了基础教育发展需求,也通过这一项目带动人才培养,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有力支持。

    推进师范教育教学实践创新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将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作为师范教育专业教学实践的重要内容,带领学生将课堂所学的师范教育专业知识理论应用到培训项目的具体服务中,让学生在与中学教师的交流中相互促进、相互启发,创新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以师范专业应用实践为导向,在开展培训项目的过程中强化专业知识理论与现实教育实践的适应性,用理论指导实践,根据项目反馈及时调整优化,既凸显师范专业的应用特征,也通过项目拓展了学生的就业意识,培养了职业素养。学院以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师范教学实践的针对性,围绕中学班主任岗位要求、发展要求,在培训内容、课程安排、师资调配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有机统一。一方面提升了培训项目的执行效率,大大提升项目实效,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参与项目的师生高效聚焦培训目标,让学生在具体实践中掌握教师岗位要求,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为学生开拓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在推动项目顺利进行的同时,学院在日常教学中也高度重视强化专业应用特性,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让学生掌握多方面的教师职业技能,不断提升综合职业素养,促进师范教育专业学生的个人发展。

    提升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水平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将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作为师范教育专业教学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内容,鼓励专业教师通过具体的教学实践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安排,根据中学班主任的培训计划,分步骤、成体系地开展应用型师范专业教学实践。不同于传统师范教学,参与教学的中学班主任往往拥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学院教师将培训重点聚焦于讲授前沿教育理念、分析典型案例、帮助培训学员优化教学方法等方面,这些培训重点也对学院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培训项目的带动下,学院教师积极主动提升专业能力,深入剖析培训项目需求,进一步强化专业课堂教学的应用性,力求让培训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正向循环机制。学院则大力投入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师范教育专业的教学服务功能,服务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引导教师以科研和教学带动中学班主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提升,进而促进中学生的综合发展。

    开展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也让学员收获良多:一方面,教师依托培训项目开展了多视角的专业研究,将中学班主任培训效果作为科研的重要参考依据,从中提炼出有代表性的先进经验,形成多项科研成果;另一方面,专业教师在培训项目的教学指导中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教学能力,再将其应用于日常教学中,形成了良性循环,对师范类高校开展实践教学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促进师范教育学术理论研究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开展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的同时,将项目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从不同角度出发挖掘项目的研究价值,努力拓展师范教育研究成果,以学术研究和学科创新带动基础教育良性发展,让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实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地方教育一体化发展。

    学院深刻认识到,作为师范类高等院校,深度参与中学教师培训项目能够有效检验教育教学开展效果。从这样的理念出发,学院高度重视在中学教师培训中大力推进师范教育学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院以现实教育需求为导向,组织参与项目的专业教师提前拟订研究计划,查阅大量国内外有关文献,与其他教师、培训对象定期开展深入交流,以定量和定性并行的方法展开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也充分借鉴了师范教育类专业中的先进学术理论研究成果,确保培训项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师范教育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需要以现实社会的育人需求作为发展方向和指引,不断强化实践特征,开展育人实践和科研,最终实现引导师范教育创新发展的目标。学院将开展中学班主任培训项目作为重要契机,着力深化专业发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真正发挥地方师范类高校的社会价值,以教育实践项目引导师生重视专业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应用。学院还在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方面进行大力创新,探索学院特色和地方特色,用更加完善系统的育人体系满足现实需要,探索出了一条师范高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路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李霄霞 胡楠)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07/06/ZGJYB20220907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