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置换学习:突破城乡办学困境
——河南省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与一所民办校的合作探索
蔡瑞昌
为传承家乡的厨艺文化,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在联合办学过程中在南洋学校开设厨艺课程。学校供图

    编者按:“城镇挤”“乡村弱”仍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如何让城乡学校优势互补,破解各自的办学压力和困局,带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本期我们邀请的两所学校,分别在城乡学校联合办学、置换资源,以及以集团化办学破解城镇学校大班额等方面进行了独到的探索,敬请读者关注。

    城乡教育差距,是教育的痛点之一。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部署,国家优先发展乡村教育,对乡村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充实师资力量,但种种原因之下,一些乡村学校依然呈现出人去楼空的尴尬局面。不少学生涌入县、市学校,使得城市学校尤其是县城中学,生源爆满,压力重重,成为社会热点、焦点之一。如何打破城乡办学的桎梏,使城乡教育走上健康发展道路?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大胆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

    城乡学校联合办学,破解办学困局

    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是由长垣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公立学校,2012年搬迁至新校区,十多年来坚持课改,创“生本课堂”,立“全程教研”,由于学校发展得较好,每年招生压力重重,学校既为家长、学生的信任而高兴,又唯恐因招生而引发社会矛盾。

    长垣市恼里镇南洋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难以留住教师、学生,短暂的兴旺之后便陷入衰败,几近成为空巢学校。

    两所学校,两种体制,遥远的城乡相望,以两种极端形式陷入办学困局。破局之路在哪里?

    2015年,在长垣市政府牵线下,两所学校联姻——携手联合办学。

    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对南洋学校进行帮扶,负责向南洋学校输出教育理念、课改模式、管理模式等,负责对南洋学校招聘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并派驻一组优秀教师进行传帮带,两校统一理念、统一进度、统一教研、统一评价。

    为了把南洋学校办好,创办人投入了大量资金,修公路、建操场、盖游泳馆,加大宣传力度,打出联合办学的旗号,彰显依托名校的优势,突出特色办学的理念,期望走出困局。一系列举措使得南洋学校吸引了一批生源,也吸引了一批应聘教师,盘活了濒临倒闭的学校。同时,生源的分流,也减轻了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招生压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择校热”带来的社会矛盾,办学局面也豁然开朗。

    但是,公办学校优秀教师长时间驻留民办学校不合适,南洋学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难以改变,要想长时间留住教师和学生难度较大,招生困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把死棋盘活,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要想把这盘棋下好,还要用心思考探索,精心布局安排。

    置换学习,城乡学校优势互补

    转机出现在2018年。一直以来,部分学校把安全教育,尤其是防溺水教育停留在口头宣讲上,停留在观看安全教育视频上,师生疲于应付而收效甚微。

    我们研讨认为,“防”不如“放”。与其日日防范,不如让学生学会生存技能,南洋学校的游泳馆应该充分利用起来。由此,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发现,其实城乡学校是各有优势的。

    如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课堂模式、精细的教育管理、良好的学习氛围、优异的教学成绩,而在劳动教育方面却苦于没有劳动场地,一些劳动课程设想难以落地;而南洋学校恰恰相反,有一般学校没有的游泳馆,四周农田相连,毗邻黄河湿地,附近有大型工厂,有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却存在地远路遥、师资薄弱、生源缺乏的短板。

    如何优势互补,美美与共?置换学习!两校互为基地学校,分批(每批12个班)轮流进行置换学习,每批为期4—6周。

    南洋学校作为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的综合实践基地,除文化课外,陆续开设了以劳动教育为主的系列课程。

    例如游泳课程,利用南洋学校的游泳馆资源,外聘专业教练,指导学生学习游泳,各班轮流,让学生在初中三年学会游泳。再比如,利用毗邻黄河湿地这一优势,开发徒步黄河课程,学生观工厂、访农家、赏黄河、野餐,既磨砺了意志,也激发了家国情怀。

    我们在实践基地租了30亩农田,作为我们的“田园课堂”,开设农耕课程。在这里,学生们进行平整土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收割成果等系列劳动,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长垣是厨师之乡,有丰富的厨艺课程资源,为了让学生学会生活技能,传承家乡厨艺文化,学校邀请名厨手把手传教,各班轮流学习,带动了学生的家务劳动意识与劳动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此外,我们还在南洋学校开设了南瓜课程、推磨课程等,逐渐形成了综合实践基地课程图谱,真正实现了“五育并举”,并以劳动教育为载体,达成“五育融合”。

    基地置换学习的学生,成绩不降反升,素养技能整体提高,家长普遍反映,学生身体强健、热爱劳动,每次接送,学生不再抱怨路远坎坷。社会各界交口称赞: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同样,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作为南洋学校的综合实践基地,南洋学校充分利用这里的优质资源,教师跟岗学习,不断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技能;学生在精细化管理氛围感染下,养习惯、磨意志、树理想,在小组建设和“双层四环”课改模式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茅。现在,南洋学校也已成为学生向往的学校,再也不愁招生困难、生源流失。

    公民办学校合作不是禁区,关键要合法合理

    正在两校优势互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时,2021年9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施行,其中第七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

    我们在南洋学校打造的综合实践基地怎么办?我们还能不能继续利用?

    我们认真研读文件,对照两校情况,发现我们并无违规行为,一开始走的路子就是对的,两校法人独立,财务独立,教师各自独立,学生各自独立,不具备举办关系、从属关系,在联合办学中是合作关系,置换学习也仅是场地交换。

    每批置换学习人数基本相等,都是12个班,如果相比多出的学生,其生活费两校进行等额划拨;在南洋学校培训期间,我们向学生收取适当的综合培训费用,用于聘请游泳教练、厨艺教师、田园课堂教师以及食材损耗等。这些也都是合法合理的。

    置换学习继续进行,好不容易打造的大好局面不能放弃。我们认为,联合办学的积极探索,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而且在两个方面走出了经验:一是打破城乡办学桎梏,消除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二是消除公办、民办学校合作办学容易引起的误解点。

    城乡教育差距不是永远不可破解的难题,公办、民办学校合作不是禁区,只要合法、合理、合情,只要是真心办教育,是为了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就可以打破城乡、体制、地区之间的局限,进行合作办学、置换学习的尝试,形成教育发展的共同体。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