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中心小学
打造“竞化”品牌 让生命之花竞相绽放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中心小学校长 虞勇

    漫步校园,开阔不失灵动,幽雅不乏大气,文艺雕塑点缀其间,小桥流水映带左右。这就是始建于1910年的百年老校——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中心小学,前身为“竞化”学堂。一路走来,南小人立足历史长河,扎根精神脉流,以初心为舵,以使命为帆,在传承“竞化”学堂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打造了以竞润德育、竞渡课程、竞成教师、竞优少年为核心的“竞化”文化品牌,努力办一所“人人竞好、个个有光”的活力学校,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竞相绽放、蓬勃向上。

    “竞润”德育,涵养品格

    “竞润”即雨露竞润,涵养德韵。在“做更好的自己”的校训引领下,南夏墅中心小学秉持“润泽生命”的德育理念,以深化、细化、强化学生品格养成教育为重点,努力践行“竞润”德育,进一步细化德育目标和内容,不断建设“情理交融、和谐共生”的德育队伍,培养“健康阳光、竞优向上”的南小少年。

    为让学生获得丰富的活动体验,提升美好的品格素养,“竞润”德育观照学校德育整体设计,结合学生成长“三礼”,跨越校园“六节”,营造育人环境,积极构建以参与求体验的生命生长场、以创新求发展的探索创新场、以爱育爱的和谐育人场,帮助学生经历有意思、有意义、有品质的德育活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竞渡”课程,成长多元

    “竞渡”原指划龙舟或者游泳比赛,这里指南小人聚多元力量描摹一幅“百花齐放,千帆竞渡”的课程全景图。依托“竞化”文化,南夏墅中心小学对已经实施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文化社团等进行梳理和调整,构建起新一轮与国家课程相匹配,体现学校办学理念、落实培养目标、支持特色培育的“竞渡”课程体系,让每名学生都能在课程中找到合适的状态,让课程成为激发自我不断提升的有机生命体。

    目前,学校从“竞善”“竞慧”“竞健”“竞秀”“竞勤”五个维度出发,先后开发了与之相匹配的五大类校本课程,自主编写了《足迹》《竞化》《国学启蒙》《排球飞扬》《影视乐园》等校本教材,不断满足学生生命拔节向上的成长需要,让“竞化”文化与唤醒潜能相融,与激发生命活力相通,与回归生命本真相连。学校还着力打造活力课堂,呈现出“脸上有笑、脑中有法、眼里有光”的课堂样态,致力于让每名学生在和谐、灵动的课堂中成为有活力的思考者、学习者、创造者。

    “竞成”教师,勇担使命

    “竞成”是南小教师的成长样态,整个队伍积极向上、主动发展、竞相成长、走向成功。本着“选最好的老师、办最好的学校、育最好的学生”的办学初衷,南夏墅中心小学从“心中有光、教育有方”两个层面修炼新时代南小教师气质,在努力成就每名学生的同时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打造高素质“竞成”教师队伍,学校重点从师德修养、专业成长、理论提升三个方向着力:以“竞化讲坛”为依托,积极组织开展师德系列活动,给全校教师“泽化生命”的榜样示范和精神滋养;制定“成良师、成优师、成名师”的发展目标,开发个人研修、团队研修、专家引领的研修方式;提供资金设施、研修时间、专业服务的条件支持;确立激励评价、精准评价、模糊评价的评价体系;形成了139N教师发展课程体系。以“竞成书院”为教师发展成长营,以“竞成教师”工作室为依托,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课题为引领,形成了抓科研、促课题、提质量的浓厚教科研氛围。

    “竞优”少年,张扬个性

    “竞优”少年是学校立足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学校“泽化生命,与时竞进”办学理念的具体内容。学校始终贯彻“五育并举,一育不松”这一全体南小人一脉相承的教学思想,引导学生从“善”“慧”“健”“秀”“勤”五个方面“向优而长”,使学生从小树立竞优的意识,获得竞优的能力,传承竞优的精神。

    南夏墅中心小学以培养“竞优”少年为目标,因校制宜,努力打造“竞艳”活动名片,促进学校特色形成,彰显学生发展活力。在民俗文化社区的在场建构中书写每个南小“竞善”少年的品格养成记;在体育节上,“竞健”少年逐梦飞扬,充分享受自由、合作、竞技的快乐;在舞蹈、器乐、衍纸、书法、绘画等社团活动中,“竞秀”少年在艺术殿堂里绽放生命之光;机器人编程、DIY电脑社团驰骋赛场,科技创新精神在“竞慧”少年的心里生根开花;以劳育德,以劳增智,“竞勤”少年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泽化生命,与时竞进”,这是对一代代南小教师育人精神的描摹,也是对未来办学方向的指明。路漫漫其修远兮,南夏墅中心小学将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竞化”文化为纽带,人人竞好,个个有光,向优而生,朝着学校高品质内涵式发展的方向砥砺前行!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中心小学校长 虞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中心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07/11/ZGJYB20220907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