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泰山学院
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助力基础教育发展
刘明合 张秀英

   泰山学院是一所有着百年师范传承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多年来,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地方基础教育需要的高素质教师”为己任,不断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了数十万名基础教育师资,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被誉为“泰安市优秀中小学教师的摇篮”。

    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在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泰山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李亚玲等9名学生荣获一等奖,汉洋等12名学生荣获二等奖,王妍等10名学生荣获三等奖。在历届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学校参赛学生均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精湛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评委、社会的广泛赞誉,参赛成绩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而是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师范生专业基础、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努力提高学生从业技能结出的累累硕果。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己任,立足师范生培养,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对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探索,着力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

    根据基础教育行业需求,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基本理念,学校修订了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师德涵养,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师范生的技能训练与考核,彰显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在课程设置中,增加了师德修养与教育法规、中小学生心理与发展、班级管理等内容,完善了“三字一话”等师范生技能考核,形成了情怀深、基础厚、口径宽、多样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邀请地方教育部门、中小学校长、教学名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思想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了“高校—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截至目前,学校已聘任近300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学名师担任校外导师,遴选了30余所办学条件优良、管理现代化的中小学作为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为创新师范生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厚植教师教育研究根基

    近日,2022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泰山学院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均创学校新高。本次获奖的成果基于学校多年的教师教育改革实践,代表了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的先进水平和重大进展,彰显了较强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能力。

    为进一步整合教师教育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对地方基础教育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学校成立了教师教育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教师教育研究院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基地、创新实践中心、决策咨询智库,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教师教育研究院获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教师教育研究院二级教授、国家领军人才李高建,先后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等作专题讲座,分享学校在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典型做法。

    近5年,学校荣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获批教师教育类国家、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4项,发表教育研究论文600余篇,与泰安市中小学联合申报基础教育成果奖12项。教师们围绕基础教育前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产出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推进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助力地方基础教育发展

    2022年儿童节,泰山学院与东平县旧县乡中小学共同举办“庆六一文艺展演”。活动现场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孩子们身着盛装,精神饱满,笑靥如花。活力四射的篮球操、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活泼俏皮的民族舞、悠扬动听的口风琴演奏……孩子们载歌载舞,赢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此次展演是泰山学院认真落实美育浸润行动帮扶计划、推进乡村教育全面振兴的精彩展示。

    2021年,泰山学院入选首批“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自项目启动以来,学校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乡村教育实际需求,为东平县中小学持续提供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推动该县中小学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切实提高育人质量。打造特色美育课程,开设了声乐、舞蹈、武术、篮球、足球、绘画等8项美育课程,覆盖帮扶学校95%以上学生。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成立了舞蹈、口风琴、传统武术等8个美育特色兴趣小组或学生艺术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通过名师工作室、集体教研、送培送教等多种形式对支持学校教师队伍进行专项帮扶,不断提高美育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除实施美育浸润行动帮扶计划外,自2010年起,泰山学院先后派出近万名青年学生到泰安市农村中小学,600余名师生赴新疆实习支教。广大青年学子扎根广袤的乡村大地,挥洒青春汗水,磨炼了坚强的意志,提升了职业素养,为乡村基础教育振兴和民族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泰山学院依托省级教师教育培训基地,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强化保障服务,落实精准培训,连续承担了山东省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小学数学教师、中小学体育教师、幼儿园园长培训,泰安市新任职教师、班主任、薄弱村教师培训等培训项目,实现了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助力地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坚守初心育万千桃李,踔厉奋发谱时代新篇。泰山学院将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齐鲁热土,秉承百年师范教育的传统,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己任,奋力推进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地方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刘明合 张秀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