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谭见君:做培育学生美好心灵的“人师”
通讯员 李文彬

    “谭老师您好,我顺利通过了今年专升本考试,已经被湖南城市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得知消息后,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告诉您。我能有今天,是您鼎力相助的结果。您教学水平高,让同学们非常敬重。”不久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技术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2022届毕业生徐琢凯,给他的专业老师发来报喜短信。

    徐琢凯口中的“谭老师”是湖南科技职院副院长谭见君。谭见君1999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入职湖南科技职院,从事机械制造专业教学工作,担任过二级学院副院长、学生处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等职务。在20多年的教学管理生涯中,他坚守初心,始终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既当传道的“经师”,又当拓展学生心灵智慧的“人师”。“双肩挑”教师谭见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在遇到谭老师之前,上课时我要么跟同学窃窃私语、要么呼呼大睡,学习完全不在状态。”徐琢凯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机械设计基础”课上,谭老师讲授内燃机构造时的情景。“谭老师首先讲各种品牌的汽车,问大家喜欢哪款,课堂气氛马上活跃起来。趁热打铁,谭老师开始专业课的讲授,他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汽车内燃机的构造讲解得非常清楚,也一下子就勾起了我和同学们的兴趣,以至于下课后我还继续找谭老师请教了更多关于汽车内燃机方面的知识。”从此,徐琢凯迷上了专业、爱上了学习,最终以全专业第20名的成绩成功逆袭,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

    其实徐琢凯哪里知道,在来他们班上课之前,谭见君已经开始关注这位岳阳小老乡。到每个班上第一堂专业课之前,谭见君都会先找辅导员了解班上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兴趣、爱好,尤其是那些个性张扬以及因特殊原因导致学习困难的学生。多年学生管理工作岗位的习惯和经验,让谭见君知道哪些学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他们不仅需要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专业学习的引导,只有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点,用特别“有趣”的专业知识将他们从厌学的状态吸引到好学的道路上来,他们才能有完全不一样的未来和人生。谭见君与辅导员交流时了解到,徐琢凯虽然平时不爱学习,但对汽车方面的知识非常渴求。在讲授专业课前畅谈汽车品牌,就是谭见君根据学生情况精心准备教案、实行差异化教学,这也是他讲授专业课与众不同的地方。

    “谭老师除了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外,还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播下爱国的种子。”如今派驻海外一家机械化公司工作的王冰,回忆起10多年前谭见君讲课的情景依旧激动不已,至今还记得谭见君在课堂上讲的一句话:“你们要把专业学得最好、本领最大,但更要有一颗爱国心。”正因为如此,派驻国外工作这5年来,王冰在多次参与外商谈判时,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绝不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我自觉抵制住各种诱惑,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这与谭老师当年时刻不忘思想政治教育并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谭老师的心很细,对班上的每一个同学的思想变化都非常留意、记在心里。”现供职于中国石化的林立聪说起老师就感动不已。曾经专业成绩不是很好的林立聪想专升本提高自己的学历,但是感觉信心不足,在萎靡不振时,谭见君找他谈心,鼓励他大胆地听、学,帮助林立聪走出迷茫。最终,林立聪在2018年如愿考上湖南城市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只要你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做朋友,他们一定会向你敞开心扉。”这是谭见君经常讲的一句话。在谭见君的帮助下,近5年来,有像林立聪这样的25名学生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在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谭见君一刻也没有耽误分管的工作、没有放弃自身的学习,取得分管工作和学术成果双丰收。他分管学校教学工作3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11项、省级技能竞赛奖项160项,教师获得职业能力比赛国家级一等奖一项,学校连续两年在湖南省技能考核和毕业设计抽查中获优秀等级,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平均水平。谭见君主持省厅级课题5项,主持省级职教改革研究项目5项,20余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8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主编教材3部。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连续6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工作者。

    已经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为什么在从事烦琐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外还要站在讲台上?对此,谭见君说:“我是一个教书匠,如果离开了讲台,就像农民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演员离开了展示风采的舞台,就会失去生命力。做一个受学生喜爱的教书匠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会一直站在讲台上,教好书、育好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