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展台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数字化转型 培育水利技术技能人才
于纪玉 尹红莲 张云清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专业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从数字化水利人才培养需求出发,开展了师资、课程、资源、实训、培训等多维度的数字化改革。面向水利工程智慧施工、数字造价、智能管理等行业企业,培育能够适应水利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智慧水利技术技能人才。

    一、推进专业数字化改革,构建数字化水利人才培养体系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专业推进数字化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专业数字化改革的课程体系涵盖水利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优势学科。课程涉及遥感测量、水利大数据、水利智能调度、水工智能建造、水利工程智能监控等,能够完善跨学科智慧水利人才的知识体系。专业创新实践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建设成为国家教育部门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全国优质水利专业、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建设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构建了完善的数字化水利人才培养体系。

    二、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协同推进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水利工程智能管理专业注重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鼓励教师转变信息化教学理念,提升信息化教学素养,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积极投身到信息化教学实践中,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化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式、内容、教育资源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化向教育教学全过程发展。20多名教师在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奖。

    三、积极推广“云”课堂,开发引进“云”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腾讯课堂、蓝墨云班课等智能教学手段,全面建设“云”课堂,把课堂搬到“云”端。利用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学习系统,实施沉浸体验式教学;与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改革,合作建设“线上企业大师+线下校内教师”的双师“云”课堂。探索实施翻转“云”教育模式,实现了“云”课堂由单声道向多声道的转变。

    专业以国家教学资源库、省级精品课程及共享资源课为基础,开发线上专业课程“云”资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2门,新增精品微课、教学视频、多媒体课件与素材等数字化教学资源1100余条。发挥智慧职教、中国职教慕课频道等在线学习平台优势,引进精品课程“云”资源54个,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有效增强了育人效果。

    四、全面开展“云”实训,构建数字实训场景

    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全面开展“云”实训。将校内节水灌溉实训场、水工建筑物等线下实物的视频图像、监测数据等远程传输到水利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水利工程管理的无人值守;依托三维仿真、建筑信息模型、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打造水利智慧仿真实训中心,虚实结合实施情境体验式教学,学校水利调度指挥中心接入山东省雨水情信息系统,能够适时调取日照水库等水利工程的相关数据,全面构建数字化实训场景。

    五、聚力打造“云”服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专业构建了“国家、省级、市级”水利技术创新平台矩阵,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国家水利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水工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水利BIM协同创新中心”“智能水利安全监测实训中心”等社会“云”服务基地。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学校水利专家及时为日照市水利工程管理维护单位提供“云”咨询,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供“云”会诊;在助力乡村振兴、河湖长制建设等方面,开展基层水利人才“云”培训。先后完成技术研发、技术服务134项,成果转化20项,有效推动了水利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效益增长。

    六、深入推广“云”竞赛,打造线上竞技新模式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专业创新学生竞赛选拔机制,通过“云”选拔、“云”培育、“云”辅导、“云”路演等环节,健全完善了数字化“云”竞赛新模式。近3年在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比赛中,获得2金、4银、3铜的优异成绩。学生连续3年在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冠军;100多名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40余项。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专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信息化师资队伍、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云”课程、虚拟仿真实训条件、社会“云”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全国其他职业院校数字化水利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毕业生在数字化管理岗位上表现十分突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于纪玉 尹红莲 张云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