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激发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潜能
亲历者: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
本报记者 徐倩

    2021年9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2021年10月

    已成功举办7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3万个团队、2533万名大学生参赛

    截至目前

    全国高校已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3万余门、在线开放课程1.1万余门,聘请17.4万名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超过1000所高校的139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高潮,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机制和教学管理制度的深度革新,造就了一大批勇于挑战、擅于创新、具备创业精神的青年才俊。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激励下,大学的角色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学正致力于将知识转化为对社会有直接推动力的发展要素。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同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创办,更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潜能。

    在担任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双创”项目展现出突出的原始创新特质,涌现了一批新兴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形成“杀手锏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自主创新的引擎在各行各业喷薄出强劲的力量。创新创业教育正成为国家富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去年担任“互联网+”大赛评委期间,一个本科生参赛团队让我印象深刻。浙江大学学生陈天润率领团队凭借“Goprint多功能智能打印机先行者”项目揽获总决赛季军,他们颠覆性地设计出让打印机跑到被打印的物体上去打印的产品,彻底摆脱了打印机尺寸的束缚,让人眼前一亮。该项目也是这届大赛中唯一闯入冠军争夺赛的本科生项目。

    在“互联网+”大赛中,我看到更多的学生激发出了潜力,有了更高的综合素养。当前,我国正开启以“超越追赶”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致力于自主创新源头技术驱动的创业教育新阶段。当然,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是动态发展的。没有一种教育模式能够在不同的时代一成不变地延续下去,尤其是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变化应接不暇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当下,真正赋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命力的,应该是走在前列的勇气、对于科技革命的深刻认识以及对时代发展脉搏的准确把握。

    目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拓展成国际赛事,吸引了诸多海外高校参与。在这个更为宽广的舞台上,将有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革新者和探索者,为全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中国方案。

    (本报记者徐倩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