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术业有专攻 插图也育人
朱永新

    最近,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完成了重绘插图,重新出版。我有幸参加了新版教材的论证会,见证了教材的修订过程。人教社和有关单位、画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高水平的新版教材,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精神。好的插图是教材的有机组成部分,既有助于师生的教与学,也承载着知识的趣与美;既彰显着导向的正与新,更能培育时代新人的根与魂。教材中的小插图,实则蕴藏着立德树人的大学问。

    宜教利学,是教材插图的基本功能。与普通书籍相较而言,教材插图不仅具有装饰功能,更重要的功能在于辅助内容表达,宜教利学。色彩鲜艳的图片画面、灵动活泼的线条勾勒、结构多姿的立体图像,皆可成为辅助教学的有益因素。插图内容与文本内容融合度越高,越能发挥其教学价值。人教社小学数学新版教材插图就较为稳妥地处理了数学知识的抽象性、逻辑性与儿童认知的阶段性、规律性之间的关系,合理地运用了直观、实物、情境、操作等多元的表征方式,将一些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转化成为较为直观的图像语言,辅助展现数学的数量关系、空间形式,还通过情境图的形式呈现课堂教学中的实际操作和对话活动。这些既能帮助教师生动、有效地导入和展开教学过程,又能促进学生直观、轻松地学习和感悟数学知识和方法,可谓“宜教性”与“利学性”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激趣尚美,是教材插图的内在属性。插图是教材中重要的美学元素,也是美育的重要载体之一。叶圣陶先生说:“图画不单是文字的说明,且可拓展儿童的想象,涵养儿童的美感。”教材插图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如插图大小、位置、色彩等方面,既要合乎学生的欣赏趣味,也要能丰富各种美感认识,带来诸多美感享受。诚然,美与趣相伴相生。美有不同的标准和样态,如艺术美、科学美、生活美、自然美、社会美等,教材插图在融合美学元素的时候,也要关注其对于学生审美素养形成的作用,思考如何将插图中的美学元素与教学内容进行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以图激趣、以美育人。翻阅人教社小学数学新版教材,可以发现其中的插图在线条表现和人物形象塑造上,追求中国画线条的韵致与节奏,注重人物形象的写实表达,尽显中国绘本和本土绘画的艺术风格追求,而穿插其中的生活场景、自然照片、人文建筑、科技图片等视觉图像符号,对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点、好奇心和探究欲也都颇有助益。

    守正创新,是教材插图的演化规律。随着时代的变迁,教材从小开本变成了大开本,从黑白本变成了彩色本,深深刻上了社会发展的历史烙印。长久以来,教材插图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常常会伴随文本内容所处的时代背景变化而变化,但“守正创新”这个主题主线始终未变。从呈现形式来看,时代往往赋予教材插图不同的表现形式。计算机绘图技术和印刷技术的迅速发展,推动了教材插图在创作和设计方面的变革;立体插图绘制技术的合理运用,也极大地增强了教材插图的新颖性,带给了师生不同以往的新体验。从美学意蕴来看,不同年代背景的审美内容、审美标准和审美价值取向往往差别很大,人们对美的理解和欣赏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对教材插图的审美认知也会悄然发生改变。比如,这次人教社小学数学新版教材就选用了一些与学生实际生活紧密相连且兼具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时代气息的插图,比如工业机器人、C919大型客机、港珠澳大桥等,这些既能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也体现了我国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生动诠释了教材插图守正创新、与时偕行的历史逻辑。

    铸魂润心,是教材插图的价值归宿。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载体,“铸魂润心”是教材教学的价值旨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建设什么样的教材,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国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基础教育教材培育了亿万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材插图是教材的有机构成部分,是教材的“第二语言”或“形象语言”,落脚点自然也在于育人。教材插图“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不是对文字内容的简单再现和依附,而是教材中独特的必要的存在要素,其表达的内容和主题渗透着特定的内涵。它以多样性、可视化的图像符号形式使抽象问题具象化、深奥问题浅显化,在解释、拓展和赋值文本内容的同时,直观地投射出社会价值观念和文化典型特征,凝聚着国家意志,形塑着国民精神。比如,人教社小学数学新版教材中就呈现了诸多文化传承、革命历史、科技进步、现代建筑、体育交流等内容的插图,像故宫博物院、人民英雄纪念碑、“神舟”系列飞船、国家体育场、北京冬奥会等,均承载着我国从古至今的文化信息,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可以说,蕴藏丰富思想的教材插图既能传递科学知识,也能传播文化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奠基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