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爱尔兰发布《2030国家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
董伊苇

    日前,爱尔兰教育部,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研究、创新和科学部与儿童、平等、残疾、融合和青年部共同启动第二项国家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即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以及到2026年的具体实施计划。

    该战略旨在确保到2030年,所有学习者均可获得促进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包括通过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促进人权与性别平等、和平与非暴力文化、全球意识以及欣赏文化多样性与文化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等。

    爱尔兰《2030国家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颁布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了五个关键优先领域。一是推进政策,即将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一部分,纳入教育和其他相关政策及框架。二是改变学习环境,学习者有机会获得促进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并通过整个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方法在行动中体验可持续发展。三是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建设,教育工作者将有机会提升能力以促进社会转型,实现未来可持续,同时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教师教育和培训。四是赋权和动员青年,支持青年成为可持续发展变革的推动者。五是加速地方层面的行动,教育提供者、地方当局、地方社区、民间社会组织和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加强合作,以实现地方的可持续发展。

    该战略强调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连续性,涵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及研究阶段,并通过终身学习与当地社区和青年团体建立联系。战略还附有爱尔兰可持续发展教育2022—2026年具体实施计划,并计划于2026年下半年进行审查。

    (董伊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