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以“校长有约”为支点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扬中市实验小学激发办学活力的探索与实践
苏双娟 刘红美
“校长有约”系列阅读汇报活动
“快乐聊书吧”分享会

    “校长有约”,是点亮心灯的读书之约;“校长邀阅”,是滋养儿童的青春之约。

    “大海航行靠舵手”,校长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关键因素。一个好校长能成就一所好学校,一个具有领导力、学习力、创新力的校长才有可能助推学校走向高品质、高质量的发展跑道。江苏省扬中市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扬中实小”)在百年老校已有的精神基石上寻找风雨洗礼中不变的根系——阅读文化,借力校长,把自身的教育价值观及教育情怀转化为学校的教育发展动能,从而建构了一个学生、教师、家长乃至社会人士共同参与的阅读群。在这个群体中,他们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激励、相互成长,形成了一个有信仰、有活力的生态发展共同体。这一共同体的建构过程便是学校持续开展多年的“校长有约”阅读行动。

    领读琅琅,唤醒每一名教师的教育自觉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在扬中实小,“校长有约”的原始样态从根本上确立了学校的发展使命,唤醒了每一名教师的教育自觉。首先,扬中实小校长奚一琴将自己的办公室改造成“校长书屋”,将1000多本儿童读物和教育专著置于办公区域显眼处,以“选一本好书就是选择一个制高点”作为“校长书屋”的文化标语,让走进这间书屋的教师都能看到校长的教育追求和学校的发展内涵,从而形成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价值定位。其次,奚校长巧妙运用学校现有的物型环境与网络环境全方位打造书香校园文化,实现经典儿童读物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教育读物推荐上墙、购书入馆、送书进柜,再以“校长有约”阅读海报及“校长有约”线上阅读的方式邀师生共读,全时空营造阅读氛围。校长的以身作则、“现身说法”让阅读文化的因子沁入教师的心田,将每一名教师自然引入阅读行动,使他们自觉成为学校发展的主力军。在扬中实小,“小雅读书会”“海棠国学组”“菁菁悦读苑”等各种教师阅读团体如雨后春笋,教师队伍焕发着一种新生力。他们通过阅读成就自我,同时影响儿童、感染家庭,最终形成了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其间的阅读文化场。2020年2月,《江苏教育》杂志对扬中实小书香教师团队建设作了特别报道。

    阅享侃侃,搭建每一个生命成长的活力舞台

    对话教育是扬中实小永葆活力的动力,在“校长有约”的阅读行动中,也始终坚守“尊重人、信任人、成全人”的对话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学校竭力为每一名阅读参与者搭建自由对话、表达自我的舞台。“校长有约”的舞台上,既有述说教师阅读实践的“阅读团亮相”,又有折射学生阅读哲思的“阅读明星秀”“快乐聊书吧”;既有传授亲子阅读经验的“亲子悦读苑”,又有沉浸阅读后的具身式表演,即“朗读芳草园”“我从书中走来”及“经典小剧场”。这一舞台对话的推动者是校长,对话的主体是每一个参与活动的生命个体,对话的内容是校长推荐的经典读物,对话的形式是多元多向的深度思辨。可以说,每一期的“校长有约”,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及参与活动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兄弟学校教师代表等都在对话的场境中得到了阅读的滋养和精神的慰藉。如在第一期“校长有约”阅读分享中,家长走上舞台与孩子共读绘本《花婆婆》,用动人的朗读实现与孩子的温情对话;在第二期《时代广场的蟋蟀》“校长有约”阅读汇报活动中,学生化身故事人物,教师用歌声渲染剧场情境,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默契对话;在第三期“红色阅读·筑梦远航”阅读分享活动中,教师以情景剧《点灯人》讲述阅读团在校长带领下选书、共读的美好历程,学生以革命英雄的形象演绎书中激荡人心的红色故事,实现了教师与观众的分享对话及学生与英雄人物之间的真情对话……不同维度、不同深度的对话为每一个生命提供了发展的可能,释放了每一名阅读者的潜能,让他们通过舞台对话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体会到存在的价值。每一季“校长有约”成了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期待的文化盛会。

    引领奕奕,创生校本课程的生态路径

    “校长有约”阅读活动持续运行,舞台对话“反哺”阅读行为,同时也不断催化着校本化阅读课程的建构。

    首先是“整本书阅读”课程体系的搭建。这一课程着力指向文学类儿童整本书阅读,它有效调动了学校语文组教师的全部力量,让教师的课外阅读指导更有抓手、更有特色、更有实效。2017年12月,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让每一间教室透出阅读之光”江苏省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主题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扬中实小举行,来自全省各地600多名小语教育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学校54个班级同时开课,课型千姿百态,内容异彩纷呈,既有同一系列不同时段的阅读指导课,又有同一内容不同策略、同一策略不同内容的阅读指导课。开阔旷达的教学视野和新锐前卫的教学理念,让实小的整本书阅读课堂灵动丰富、意蕴悠远,让现场听课的每一名教师都感受到了整本书阅读的别样风采。

    其次是“全科阅读”课程体系的建构。在“校长有约”各类经典读物的不断推荐下,师生阅读不再局限于文学类作品,而是走向了一片更辽阔的阅读世界。在这样的阅读背景下,学校以国家课程为出发点,进行大胆拓展,编订了一套富有校本特色、着眼于儿童素养提升的“全科阅读”校本教材——《摩挲经典》《趣味麦斯》《窗外佳音》《翰墨油韵》《天籁润童心》《力与美》《畅想梦工厂》《指尖探秘》。在包容万象的校本教材的“阅读”与指引下,发挥每一名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通过每日的“晨诵”“午读”“暮读”时间和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精神发展需求,形成了涵盖各类学科的阅读课程体系。2018年12月,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江苏省小学校长与学校发展专委会主办的“施行全科阅读,擦亮儿童精神底色”阅读研讨活动在扬中实小隆重举行。活动中,扬中实小不同学科组的教师在课堂上融入校本阅读素材,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通过学科阅读指导落实核心素养提升。此活动向全省43所联盟校的教育同仁成功展现了学校全科阅读的前瞻理念。

    “在实践中成长,在体验中感悟。”奚一琴校长将这一办学理念与课程阅读巧妙融合,带领全体教师在“大课程观”理念的指引下,遵循人的发展规律,结合课程研究过程中生成的探究热点,充分利用环境资源、生活资源、人力资源等,建构了一个内容丰满又交织融合、充满生机又枝繁叶茂的润泽生命“全景式阅读”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包括泛在阅读、全科阅读和实践阅读。在这一课程体系中,阅读的天地更为广阔,阅读的形式更为多样,阅读的人群更为广泛,阅读的状态更富有生机与活力。2020年,学校在这一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聚焦儿童的品格生长,着眼儿童的未来发展需求,为其营造了一个生动活泼的“悦读场”——“沉浸阅读:‘阳光儿童’正心朗行的品格提升行动”。此行动方案入选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

    从“整本书阅读”走向“全科阅读”,再走向“全景式阅读”,阅读激发了这所百年老校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形成了“快乐点燃·书香致远·明德厚学·正心朗行”的校园文化,最终实现了从“人治”走向“自治”、从“个享”走向“共享”的生态发展新貌。

    慧享灿灿,激活联盟发展的运行机制

    “一炬之火,万火引之,其火如故。”以优质学校带动新建学校和农村学校发展,实现校际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是扬中市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自扬中实小教育联盟成立以来,“校长有约”阅读行动便开启了“阅读资源共享、跨校对话共赢”的新样态。一方面,扬中实小借助“奚一琴名师工作室”和城区新建江洲小学及4所农村小学建立了“‘四有’好老师联动阅读团队”,围绕儿童整本书阅读定期开展联盟教研活动;另一方面,借助信息技术,向联盟内兄弟学校传递阅读资源,开设分享通道,让更多教师、学生、家长共同享受阅读的滋养。此外,在“校长有约”对话交流活动中,积极鼓励联盟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合作者、欣赏者的身份走上舞台,畅谈阅读感受,共享阅读成果。至此,“校长有约”成了联盟校协同发展的纽带,不仅带动辐射了其他学校,也进一步增强了扬中实小阅读活动的“生产力”。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校应当像一块磁石,以自己有趣而丰富的生活吸引学生。扬中市实验小学的“校长有约”阅读活动不仅吸引了在场的每一名学生,也让学校的各项工作在运行过程中焕发勃勃生机。2019年,扬中市实验小学“校长有约”被授予“扬中市中小学最美阅读特色项目”,多名教师被评为“扬中市最美阅读推广人”“镇江市阅读先进个人”;学校多次被评为“镇江市书香校园”;2020年,学校被评为扬中市“十佳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2020年6月,“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学校“全景式阅读”课程宣传片。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扬中实小“校长有约”的滟滟碧波陪伴学生不断前行,让莘莘学子的青春在中华大地上奔涌,报国图强。

    (苏双娟 刘红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