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
殷军艺 李红艳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参加“挑战杯”活动合影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构建并实践了“德为先才为上的‘1—3—3’三全育人”研究生培养模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造“一挂帅、三核心、三促进”的全员育人体系

    坚持以德为先以才为上,强化全员育人理念与责任主体。以南昌大学食品学院为载体,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全面提高食品专业研究生爱国奉献和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坚持以德为先、以才为上,构建以党政班子挂帅,以指导教师、任课教师和研工教师为核心,以学生家长、专家校友、学生干部为重要促进手段的“一挂帅、三核心、三促进”全员育人体系。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专题工作会、党团日活动等,提升辅导员政治站位和岗位责任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学生管理机制,选聘青年教师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促进思政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相互融合。

    构建“一中心、三贯穿、三提升”的全过程育人机制

    以南昌大学食品学院为核心,依托南昌大学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学科资源与平台,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课程—论文—毕业”等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完善全过程育人时间链,构建了“一中心、三贯穿、三提升”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即: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始终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的全过程,始终将立德树人的责任主体贯穿于学生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的全过程,始终将全方位、多层次的育人方式贯穿于学生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的全过程,进而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成效,提升论文研究水平,牢固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推行“一目标、三协同、三融合”的全方位育人模式

    针对学生培养过程“全方位”资源整合不足的问题,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依托优质的研究生课程资源、食品学科良好学术氛围与科研平台、完善的科研与社会实践体系,形成“理论学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协同育人模式。结合江西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社会实践,推动学生悟透践行,重点开展学科+革命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和暑期社会实践,发挥党建育人的阵地堡垒作用,同时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并且将服务学生的理念融合到育人的各个环节和层面,从而构建与推行“一目标、三协同、三融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育人模式。

    近年来,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食品专业优秀研究生,涌现出自愿服务西藏、新疆、贵州等中西部建设的典型学生代表,大量学生扎根江西等中西部落后地区,此外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学生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究生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水平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持续性突破,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人次、国家奖学金140余人次、省政府部门奖学金近100人次、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奖两人次。主持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研究课题191项,年均发表高水平SCI论文超过150篇。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家金奖4项、“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一项等荣誉。教师队伍涌现出大量育人典范和楷模,多人次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江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教授,近30年来一直扎根革命老区,潜心教育,培养的研究生先后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国际食品科技联盟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各类国家人才近20人次。

    (殷军艺 李红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