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视觉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草原上的快乐暑假
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萨仁格日乐 王宝平 摄影报道
落日余晖下,白嘎力驾驶割草机收割牧草。今年暑假,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帮家里采药和打草上。
傍晚时分,白嘎力(右一)在辅导弟弟做暑假作业,奶奶则在一旁为全家人熬奶茶。
行驶中,汽车轮胎被扎坏了,白嘎力(前)帮助爸爸更换轮胎。白嘎力熟练的操作,赢得了爸爸的赞许。
陶格斯(右)帮助爸爸剪羊毛。她今年暑假学会了剪羊毛,前前后后剪了近百只羊,帮家里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陶格斯(左)与妈妈一起往大棚里储运牛粪。捡牛粪、晒牛粪、储牛粪是牧民的日常劳动,牛粪可以用来烧火、做饭、取暖。
暑假期间,陶格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演出。这是她在自家的草原上,向爸爸妈妈展示参演的舞蹈节目。

    割草机声轰隆隆

    “药材涨价了,一公斤能卖到五十多块钱。但是现在不让随便挖,只能在自己家的草场里挖点儿,多少挣点儿补贴补贴家里。”海拉尔第一中学高三(3)班毕业生白嘎力这样介绍自己的暑假生活。

    白嘎力的家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辉苏木辉道嘎查,全家六口人,爷爷奶奶年迈体弱,他和弟弟正在上学,家里家外全靠爸爸妈妈。暑假伊始,他就想出去打工挣学费,减轻家里的负担。但爸爸说,在家一样能挣钱。于是,他决定回到草原多帮帮爸妈。除家务外,他把主要精力放在采药和打草上。

    “一台捆草机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的,所以我们就借别人的捆草机来捆草。去年,我们家也借了捆草机,同时雇了捆草机的主人,一捆草收费18元。今年,儿子在家帮忙,不用雇人,省下一大笔钱,正好给他上大学用。”白嘎力的爸爸巴日高兴地说。今年秋天,白嘎力将入读中央民族大学,是方圆近百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夏日的草原骄阳似火,有点儿让人喘不过气来,白嘎力却愉快地驾驶着割草机忙碌在莽莽原野上。“我要充分利用暑假多多干活,磨炼自己、认识自己,为走好今后的路做好准备。”白嘎力说。

    

    羊毛剪子咔嚓嚓

    夏天,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早晨来得格外早。4点刚过,太阳就从东方冉冉升起,好像给草原镶上了金边。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吉布胡郎图苏木乌兰图嘎嘎查,海拉尔第一中学高三(2)班毕业生陶格斯,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羊圈的门,看着羊儿“咩、咩、咩”地涌向草原。她用这样的方式开启自己一天的暑假生活。

    早餐后,陶格斯和爸爸去饮牛马,然后拿着鞭子去看羊;正午时,回来饮羊;下午,和妈妈一起挤牛奶;傍晚时分,把晒好的牛粪装满筐搬进屋里,以供第二天生火用;晚饭过后,把吃饱的羊儿赶进羊圈。在《暑假生活日记》里,陶格斯记录着一天的流水账,也记录着她的成长。

    让爸爸妈妈格外高兴的是,陶格斯今年暑假学会了剪羊毛。陶格斯的爸爸宝力掰着手指头计算着,陶格斯前前后后剪了有近百只羊。如果请人帮工,每只至少需要十元。这样算下来,陶格斯就帮家里节省了千余元。

    “家务劳动虽然琐碎、忙碌,却能给我带来经验与成长,给假期生活增添色彩与欢乐。能成为爸爸妈妈的好帮手,我感到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陶格斯一边总结着自己的暑假生活,一边向往着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后的校园生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