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
亲历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
本报记者翟帆采访整理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事

    【关键词】“双高计划”

    2019年1月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2019年4月

    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

    2019年12月

    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首批“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共计197个,其中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56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141个

    

    2019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2022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正式部署“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工作,这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领域最为关注的质量工程项目已经运行,并且已经进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阶段。

    “双高计划”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4年。那一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印发,提出“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为职教领域种下了“双高计划”的种子。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高职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应该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继国家示范和骨干校建设的项目计划,参照“双一流”理念,“双高”当属合适,于是,就有专家学者开始建言献策,并积极争取。

    我也是“双高计划”的积极建言者之一。2017年7月,我在杭州参加了教育部、财政部举办的座谈会,提出了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的设想,该建议得到了时任教育部主要领导的肯定。

    可喜的是,教育部、财政部顺历史之潮流和社会之期盼,开始谋划“双高计划”,该计划被正式纳入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新成立的中央教育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和2018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要点,正式进入研制阶段。

    2019年1月24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明确要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学校数为50所,骨干专业(群)为150个。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教育部、财政部加快了方案研制工作,并快速完成系列文件,使“双高计划”得以顺利启动、申报、遴选。2019年12月,经过申报和遴选,56所学校和141个专业群作为建设单位正式立项,“双高计划”迈出实质步伐。

    3年来,按照两部明确的建设任务,建设单位围绕“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加快建设步伐。2020年,教育部、财政部又制定了“双高计划”绩效管理办法,明确要通过绩效评价体现示范引领作用,持续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样板、树立标杆贡献力量。

    我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在“双高计划”的引领下,我国职业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翟帆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