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2年08月28日 星期日
大数据多跑路 家长不再排队
厦门全面推行幼儿入园网上报名
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黄萍

    本报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黄萍)最近,厦门市的幼儿园开始报名,与几年前要连夜排队的情况不同,今年的报名现场空荡荡,这是厦门基于“精准摸底”进而合理划分招生片区的结果。由于信息提前公开,家长对入园“心中有数”,只需网上提交资料就能完成报名。

    “我们提前与居委会、公安部门对接,并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入园人口进行统计,掌握基本信息。”厦门市湖里区幼教干部谢桦表示,区教育局在一两个月前,已经提前做好“功课”,他们对可能要报名幼儿的相关信息有了预先了解,所以家长在报名时,只要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系统就会显示幼儿可能被哪个园录取。

    厦门市湖里区禾盛幼儿园园长汪怡红介绍,今年的招生信息做得非常明确,家长一看就懂,所以到幼儿园现场报名的几乎没有。一些不懂报名程序或不知道如何上传数据的家长,也可以拨打幼儿园招生电话,值班教师会一步步教他们完成操作。

    厦门市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厦门各区教育局按市教育局要求,因地制宜,利用大数据统计和网上报名等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入园。虽然“热门园”仍然存在要求入园人数多于实际招生数的情况,但是由于做到了合理调剂、公平入园,群众也能接受,整体报名情况比较平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