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上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亲历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
本报记者张滢采访整理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事

    【关键词】高校思政

    我们党一直重视思政教育。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会议和文件给思政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转变。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我带的思政课学生数就有了限制,减少了180人规模的大班教学,更多采取60-120人的“小班教学”。

    党和国家重视高校思政工作是一以贯之、不断深入的。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3·18”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思政教师提出了“六要”的明确要求,指出了思政课要做到“八个相统一”。我心潮澎湃,特别受鼓舞。会后,回到学校和同事们交流时,我由衷地感叹:“习近平总书记跟咱们思政课教师真是心贴着心。” 

    过去,我们有的思政课教师在与人交流时还不好意思说自己教的是思政课,怕别人有偏见。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教师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了,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参加学术活动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我常常对教师们说,只有用学术成果来支撑教学,才能把课上得更好;课上好了,才能真正影响学生的心灵。

    最让我们欣慰的是学生身上的积极变化。前阵子,我们课题组做了一场大规模的调研,到20多所高校进行座谈,回收了2万多份大学生问卷。结果发现,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这充分说明,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正在逐渐凸显。

    (本报记者张滢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