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
加快健全完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记者 焦以璇

    本报讯(记者 焦以璇)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于8月23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推进少先队工作社会化课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作书面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深度融入社会,把准少先队的组织定位和独特优势,纵深推动少先队改革发展,在社会领域发挥作用、彰显作为。要开展有组织的实践教育,发挥少先队为党培养“红孩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要组织广大少年儿童接受社会教育的磨砺洗礼,发挥“混龄教育”作用,帮助孩子们“组团”锻炼,在鲜活的集体生活和社会体验中拓展视野、淬炼意志,及早和正确接受社会教育,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

    会议要求,要加快健全完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短板基本补齐、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初步建成、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的目标。坚持“组织跟着队员走”理念,着力健全校外少先队组织体系。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健全校外少先队阵地体系。坚持实践教育,着力健全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体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