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周刊·学校教研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为大学生精神世界注入海洋的力量
杨晓斌 秦慕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高校应该充分认识海洋在国家战略、人类发展中的重要性,加强相关教育,提升大学生对海洋强国战略的认识水平。

    海洋关乎中国的强国建设,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海洋的作用,以海洋、航线等为例,深刻论述了包括海权、海军、海运、海外贸易和海外殖民地等方面的海洋政治思想。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还重点关注了生态问题,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对人、自然界和社会之间的运动规律进行了深入探究,将生态破坏问题归结于资本主义“毛孔充满血污”的发展方式。

    中国海陆兼具的地缘条件与国民经济发展现实构成了新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基本参照系,直接影响到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方略。中国海洋国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多公里,优越的自然条件决定其必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将海洋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且一直推进、保持并巩固其高质量发展态势。随着人口、经济重心等日渐向海岸带聚集,海洋已成为我国人民生活重要空间,极大影响着社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的重要论述,以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观和海洋观的继承为基础,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而形成。进入新时代以来,海洋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断。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时再次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海洋文明创造了宝贵财富,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既是一个大陆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国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海洋文明。夏商时期,“靠海吃海”已是沿海农业经济区发展的重要方面。之后历代政治家、思想家都有对海洋的论述。《管子》有云:“利在海也。”《韩非子》记载:“历心于山海而国家富。”孔子甚至要将海洋作为自己的理想之乡,提出:“道不行,乘桴浮于海。”秦汉以后,全国性的海洋事业逐步发展。徐福船队由琅琊港东渡,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航线。三国时期吴国倡导“舟楫为舆马,巨海为夷庚”的国家战略,北航辽东,南通南海诸国。公元499年,慧深和尚东航太平洋至美洲布道。唐、宋、元各朝开辟了众多国际航线,鼓励国际贸易。至郑和下西洋,中国传统航海事业达到高峰,不仅彰显了“造大船,驰聘海洋,协和万邦,天下太平”的远大理想,同时展现了中国海洋文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

    中国的海洋文明和农耕文明、游牧文明等形态一起,组成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陶养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海洋意味着冒险、探索,有助于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创新品格

    海洋文明滋养了中华民族精神,也影响着生活其中的人的性格。海洋是与平原、草原、高山完全不同的地理样态,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亦显现出别样性格。梁启超说:“海也者,能发人进取之雄心者也……故久于海上者,能使其精神,日以勇猛,日以高尚,此古来濒海之民,所以比于陆居者,活气较胜,进取较锐……”中国人很早便已走向海洋,并在长期的海洋生产实践中培育了与之相关的精神气质,如变革图强思想、探索冒险精神、全面开放理念、吃苦耐劳品格等,所构筑起的海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社会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需要大学生具备探索、冒险、创新等品质,以应对随之而来的各种挑战。就此而言,对大学生加强海洋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海洋教育凸显高校和大学生“胸怀天下”的抱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的重要论述,对大学生进行海洋教育,高校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课堂上,学校可通过专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通识选修课等课程对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海洋内容教学;课堂外,学校可凭借举办蓝色文化活动、推进海洋社团建设、开展涉海实践活动等提升学生海洋素养。

    海洋教育的有效开展,有助于推进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其一,体现社会主义高校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历来在政治建设中重视海洋,党的十八大后更是将之提至全新高度。基于海洋强国建设的海洋教育,有助于大学生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科学性,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其二,利于营造生态校园育人氛围,拓展育人深度和广度。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使海洋成为研究热点,高校不仅可据之开展丰富多样的相关教育宣传活动,还可以之为主题元素打造校园蓝色文化景观,使大学生的海洋强国意识、海洋生态文明意识在“沉浸式”环境中得到持续巩固和提升。即便是内陆高校,亦可凭借海洋教育基地、海洋科技文化展览馆等开展实践活动,为大学文化融入海洋文化的灵动,使大学生深刻体会“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规律,增强海洋生态环境破坏的危机感与海洋强国建设的责任感。其三,益于教育大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助其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的重要论述的深入学习,大学生将更加强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成长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新生主导力量、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倡导者和活跃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晓斌系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秦慕兰单位系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