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教材插图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
胡知凡

    最近,笔者见到人教社新版小学数学教材,内里插图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教材中的学生,眉清目秀、朴素大方、活泼可爱、彬彬有礼。教材插图能引起大众的关注,也缘自其特殊性。

    教材插图有其特殊的功能。中华书局编辑、教育家吕伯攸认为:“文学的教科书和科学的教科书插图应有区别。文学教科书的插图,目的只在供给儿童们美的欣赏;科学教科书的插图,目的却注重在明了实物。目的既不同,作图的趋向也应该分别清楚。”

    笔者以为,首先,教材插图与美术馆中展出的美术作品不同。虽然二者都具有如鲁迅所说“移人性情”“涵养人的情思”的审美作用,但是教材插图往往受到内容的限制,需要将学生学习和理解的内容,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如体育教材中的运动步骤图,理科教材中的实验操作过程图等。即便是历史教材中的插图,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其发饰、服装、用具等也要符合当时历史的特点。

    其次,教材插图与一般儿童课外读物中的插图不同,不应过于强调趣味性。为此,教材插图中人物的造型不宜过于夸张和变形,应符合大众普遍的审美习惯。特别是教材插图出现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科学家等人物形象时,更应该以写实的方式表现。

    再其次,教材插图与时尚类的杂志插图不同,人物衣着、发饰等不宜过于时髦,或是采用穿金戴银、涂脂抹粉之类的装扮,要体现出朴素大方、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因此,教材插图应把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放在第一位。

    最后,教材插图的绘制与艺术家创作艺术作品不同,应以线描画法为主,尽量少用明暗画法,使插图显得简洁明了;在色彩的使用上,也不宜过多使用浓郁、强烈的颜色,应以淡雅、清新的颜色为主,避免对教材内容产生喧宾夺主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将之作为“国家事权”加以统筹规划、精心安排、狠抓落实。教材编写不仅包括选择教材的文字内容、编排体例,也包括插图的设计。但长期以来,我们对教材插图缺少深入研究,对教材插图审查缺少专业的评价标准。为此,笔者呼吁加强对教材插图绘制风格、实用性、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的插图和封面,赶在新学期学生使用之前全部进行了重新绘制,有了新的变化,令人感到欣慰。提升教材插图质量是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希望人教社在教材插图研究方面,也能够先行一步,为我国教材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