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上海通报中考窃题事件调查处理情况
记者 梁昱娟

    本报讯(记者 梁昱娟)8月22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通报,公布此前针对网传上海中考数学试题泄露事件的调查结果。

    根据通报,上海公安部门在接到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报案后高度重视,市公安局指定浦东公安分局开展全面侦查,先后抓获窃取中考试题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女,39岁,上外印务中心装订车间负责人)和非法获取中考试题的犯罪嫌疑人蔡某(女,47岁)、孙某杰(男,51岁)夫妇。7月13日,警方对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对案件持续开展深入调查。

    警方调查查明,2021年底,蔡、孙夫妇因女儿即将参加中考,寻求周某帮助提前获取中考试题。2022年2月底周某答应帮忙,并在印刷厂封闭管理前将一部事先准备好的手机带至厂内单人宿舍藏匿。在印制中考试卷期间,周某利用工作便利,逃避技术监控,寻机将中考试卷偷带至宿舍,通过手机将试题传递给蔡某。蔡某怕女儿走漏风声,遂手抄题目,以复习刷题的名义将题目交给女儿练习。

    因蔡某抄错数学卷第24、25题部分内容致无法完全解题,故要求其丈夫孙某杰将两题交由其父亲孙某权(退休数学教师)帮助解题。7月5日,孙某权在无法完全解出两题的情况下,将题目通过微信发给某中学负责退管会工作的金某某,金某某将题目发给该校数学教师赵某某。赵某某7月6日将题目发给外校数学教师朱某某,朱某某将题目发至含29名学生的班级微信群。

    警方通过深入走访、讯问询问,调取电子物证等侦查工作,对泄露试题的传播范围开展了细致缜密的调查。经对孙某权、金某某、赵某某周密核查,未发现3人将上述数学题目传播给其他人员;经对朱某某及其任教的班级微信群中所有人员逐一排查,未发现上述数学题目在中考前有群外传播的情况;经对周某、蔡某和孙某杰深入侦查,除上述数学题目外,其他中考试题未传播给他人。

    目前,周某、蔡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孙某杰被依法取保候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