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江苏新沂打造根系发达的劳动教育课程
特约通讯员 赵建

    为了让学生们走进自然,在劳动中收获技能,近日,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镇中心小学教师带领学生来到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到大自然的场域中体验、观察、探究。这是该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深化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创新实践。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相关精神,新沂市教育系统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深化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实践活动育人功能,打造根系发达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在劳动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在新沂市港头镇社区教育中心青少年科普基地,港头镇中心小学劳动课程负责人邀请种植专家张韶君向学生科普多肉植物种植以及有机蔬菜的相关知识,为学生们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外劳动课程。学校将“多肉文化”与学科教育融合在一起,带领学生画多肉植物、写多肉植物、卖多肉植物等,将知识与实践相融合。

    “学校旨在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德智体美劳相融合的开放式教育模式,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让劳动教育为‘双减’赋能,推动‘双减’落地校园,落到实处。”新沂市港头镇中心小学校长周其山表示。

    将选种、培土、育苗、管理、收获交给学生自主创造,新沂市东华中学打造出多个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劳动社团,将劳动课程与劳动教育进行巧妙融合,提高学生的观察、思考、理解、表达、合作、动手等能力。学校还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让学生参与具体的劳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我们鼓励各中小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课程,让劳动教育与学科课堂、活动课堂、家庭教育课堂有机结合,在开展实践活动的互动和融合中让学生劳有所获、动有所乐,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新沂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成娟说道。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