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以学生为中心 改造提升文科专业
赵金国

    迈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要求,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以《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的“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立足学生成长需要,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法学和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升级。以近10年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为对象,通过问卷方式调研346名毕业生,梳理学生对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和能力培养的意见建议,实施了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升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5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开展以“德融课堂”为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坚持“合和共进、以文铸魂”的建设理念,形成中心牵引、模式带动、文化传承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制定了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指南,明确专业(课程)建设标准;按照指南要求,建设“1+M+X”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创新“六结合三融入”教学设计范式,引导教师进行课程思政设计。行政管理专业制定了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指南,将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教学设计范式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学生的公共意识、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等得到有效提升。

发挥学科交叉优势

凝练专业办学方向

    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已成为学科专业发展的新趋势,传统文科更应该借助学科交叉发展的契机实现自我革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法学与各类专业的融合也已成为重要发展趋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入融合,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在“专业方向”的调研中,设置了法治治理、社区治理、智慧治理、应急管理、行政事务管理、科技管理等选项,其中法治治理(占38.15%)和智慧治理(占37.57%)分列前两位。据此,强化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科交叉融合,凝练了法治治理和智慧治理两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设置4门核心课程,学生根据学习兴趣和职业发展规划自由选择学习方向,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足社会人才需求

调整专业课程设置

    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落脚点。课程设置应以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在“课程设置”的调研中,设置了基础通识类、创新创业类、法学类、管理学类、政治学类、经济学类、社会学类、专业实践类、信息技术类、方法工具类课程等选项,其中专业实践类课程(占35.55%)和创新创业类课程(占30.64%)分列前两位。据此,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了专业实践类和创新创业类课程的比例,增加了社会调查、创新创业实践、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等课程的学分,同时将有利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学科竞赛等纳入修业学分,加大了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力度。

面向学生能力培养

改进教学模式与方法

    教学方法是联系教师、学生和课堂的桥梁,是教学系统中富有活力的因素之一,直接影响着学生能力培养的质量。《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推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式变革。”这就要求改变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积极创新改革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师生共成长的教学模式。在“能力培养”的调研中,设置了知识应用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职业责任感、抗压能力、领导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职业规划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选项,其中知识应用能力(占30.35%)、表达沟通能力(占29.48%)分列前两位。据此,推进教学方法改革,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更多采用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给学生更多展现和锻炼自我的机会,激励学生主动思考,提升核心专业能力。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法学和行政管理专业以“经世致用、交叉融合”为建设理念,以建成国家一流专业为目标,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具有现代公共精神和创新意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赵金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8/22/04/ZGJYB20220822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