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体育美育
2022年08月21日 星期日
舞蹈教学应注重文化育人
陈汐

    舞蹈艺术是人类文化的瑰宝,是美育的重要方面。现阶段,舞蹈教师教育的专业课教学方法大多停留在对舞蹈动作层面的教法研究,缺乏对学生美育文化的滋养。

    新时代的年轻人需要在舞蹈艺术学习中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与内在涵养,将“文化育人”理念贯穿于舞蹈教师教育教学中,结合舞蹈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养较高、文化基础扎实、身体素养待提升的学情特点,从“以爱化人”“以舞塑人”“以礼立人”三个维度入手,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评价,将文化的传授和浸润寓于舞蹈教师教学全过程,探研行之有效的育人方法。

    以爱化人,贯穿情动式教学

    “爱”是师生间沟通的桥梁,是感化人心的必经之途,是灵魂与灵魂间有温度的对话。舞蹈专业课教学应始终贯穿“以爱化人”的教学理念,帮助未来的舞蹈教师逐步形成高尚的师德风范与良好的品行情操,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积极探索情动式教学,注重践行“以爱化人”的教学理念。

    所谓情动式教学,一方面教师应通过创设生动真实、温暖有爱的舞动情境,带领学生感知并理解舞蹈艺术的文化意蕴与情感表意。在授课中,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结合实际学习需求,构建“以情促动—以动传情—情动共鸣”三段式递进的舞蹈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真情舞动中感悟舞蹈艺术的真、善、美。尤为重要的是,教师要善于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群体关心的问题,捕捉其学习生活中熟知的人和事,创设合适的、优质的舞动情境内容。

    另一方面,教师应通过讲述舞蹈教学内容背后的感人故事和文化内涵,感化学生,在此过程中师生形成情感共鸣、思想共振,继而传递爱的教育。如教师可从经典舞蹈作品教学入手,通过讲述老一辈舞蹈工作者扎根民间、与人民共舞的故事感染学生,引导其感知教师身份的责任与担当,体会前辈教师执着于艺术、奉献于课堂的师德风尚,领悟以爱育爱的精神品格。

    作为培养舞蹈教员的教师,应以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在教学中始终保持一颗仁爱之心,在关心成长中表达爱,在教学细节中传递爱,在教学内容中演绎爱,从而实现爱的教育。

    以舞塑人,探索比拟式教学

    舞蹈艺术充满了鲜活的生命力与意象美,不同的舞蹈风格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表达方式。“以舞塑人”,不仅是通过舞蹈塑造优美的身姿,更是对心灵的塑造。教学中,教师应将动作语汇置于丰厚的舞蹈文化语境中,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感知力与理解力,另一方面培育学生向上向善的进取精神,实现“以舞塑人”的教学目标。

    运用比拟式教学是“以舞塑人”的重要手段。教师将舞蹈动作与生活中熟悉的物或人进行比拟,既利于学生在形象性、趣味性的比拟式教学中掌握舞蹈动作要点,激发学习舞蹈的兴趣,又助力于教师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更深入地挖掘舞蹈中的育人元素。比如运用“汉字形象比拟法”,中国传统舞蹈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智慧结晶,其舞蹈形象的动态性文化特征和汉字具有相通之处。比如教师在教授扁担式舞姿的同时引导学生理解“女”(象形)字的形象、意象及其动势美感。“横”比拟为兰花扁担式舞姿,表现女性典雅之美,展现女性勤劳吃苦的品格,“撇、点、捺”比拟为扁担式舞姿中的交叉单立屈膝点步位,文字线条的美感如兰花三道弯的体态特征,展现了女性婀娜柔美的形态特点。教师将汉字与舞姿有机联系起来,从“形与意”的视角解析,可以帮助学生在掌握舞姿动态要点的同时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生活情境比拟法”同样是比拟式教学的一种有效方式。教学中,教师可择取生活性强的舞蹈素材,将生活情境与舞蹈语汇间进行比拟。运用生动的语言描述、鲜活的动作示范、丰富的音乐渲染等手段,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以安徽花鼓灯车水步教学为例,将车水步动作双脚向下、向后蹬踩的用力方式直接比拟为劳动人民蹬踩脚踏水车时的状态。在帮助学生迅速准确掌握舞蹈动作要领的同时,使学生在车水步的反复练习中感悟劳动者的辛勤付出,进而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勤劳质朴、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美好品质。

    以礼立人,运用探究式教学

    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新时代舞蹈教师礼仪修养与行为的塑造要求,舞蹈教师教育的专业课教学应秉承“以礼立人”的教学思路,充实礼仪性的舞蹈教学内容并运用探究式教学,在舞蹈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进行礼仪教育。

    要充实礼仪性舞蹈教学内容,挖掘各舞种风格的礼仪文化,带领学生从各舞种行礼动作的体验入手,达到以礼规行、以礼养德的教学目标。以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为例,不同民族有不同方式、各具特色的礼仪文化,师生在每节课的起始运用各民族舞蹈的行礼动作相互问候。如,蒙古族请安礼、汉族拱手礼、藏族的敬献哈达等,由此使学生在舞蹈的动态体验中建立尊重他人的意识,形成尊师重教的思想观念。

    通过中西方舞蹈礼仪文化学习,引导学生形成基本的礼仪素养。教学中,教师以中西方舞蹈礼仪文化相关的舞蹈素材为载体,在学习多元舞蹈语汇的基础上,丰富学生对中西方礼仪文化的认知。如,先带领学生体验学习古典芭蕾舞的礼仪动作和汉唐古典舞行礼动作,再依次讲授观赏芭蕾舞演出的相关礼仪文化和中国古典舞相关的知识点。

    运用探究式教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行礼动作的文化内涵。教师需营造探究学习氛围,先创设若干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以及自主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而后,以鼓励式、启发式的方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相关礼仪文化,培养思辨力与合作力。最后,教师应铺设有逻辑且呈阶梯式的问题情境,师生共同分析总结所探究学习的礼仪文化知识点,深入领会中国传统礼乐文化,抒发礼乐精神。(作者单位系北京舞蹈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