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成都理工大学
以“实践+”构建与县级融媒体协同育人体系
周图伽 肖思和

    县级融媒体在整合全域信息传播资源、优化新媒体下沉传播生态的过程中,亟待解决本土全媒体人才短缺的痛点和堵点。成都理工大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对应新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融媒体人才供给需求,开拓新的增量空间,一方面在融媒体人才培养方案中为学生主体优化实训类资源配置,上好社会实践的“金课”和国情大课;另一方面为县级融媒体培养输送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应用型基层广电人才,切实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形成了以“实践+”为特色的协同育人创新体系。

    深耕基层与扎根基层,破题“为谁培养人”

    成都理工大学把握教育改革、媒体变革的规律与大势,打通基层舆论场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基于社会服务需要的融合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精准面向基层融媒体机构培养媒介转型发展急需人才。

    以学校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为例,该专业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四川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近年来与成华区融媒体中心、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新都区融媒体中心、大邑县融媒体中心等多个机构联合开展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一方面,双方组建导师团队,共同研发课程实践模块和实习实训项目,在以“融合新闻报道”为代表的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及社会调查实习、全媒体新闻生产综合实习、电视新闻报道实习等实践教学中,指导学生践行“四力”,深耕基层新闻富矿,融合新闻实践成果直接对应地方“新闻+政务服务商务”需求;另一方面,双方签订用人协议,联合开展毕业生实习就业对口输出和精准助力,近三年广电均有优秀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并逐渐成长为融媒新闻实践能力突出的骨干人才。

    实施融合新闻教育实践人才提升计划,回应“培养什么人”

    学校广播电视学专业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中,致力于突出融合新闻实践对于教学活动的赋能作用。学科专业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让学院、系部进一步找准基点,提出实施融合新闻教育实践人才提升计划。具体表现为聚焦“三项核心本领”,即融媒体内容生产与多介质融合分发,新媒体策划与平台运营管理,数字媒介环境下的视听信息传播;强化“八项通专能力”,即时代感知、格局情怀、专业水准、社会调查、知识重构、有效沟通、传承创新、科学素养。

    该项人才提升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以扩容融合实践类课程学时为指挥棒,以专业属性和公共属性的“两性联动”,切实驱动实践教学活动往高阶、实战和创新方向迭代升级。多个县域融媒体中心对学校学生在融媒体实训中的进步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学生“正在从单一采编技能转变为融媒体内容制播复合能力,从碎片化被动学习转变为将兴趣融入解决问题的自驱学习,通过课程学习和项目运营,形成内容和服务的本地化创新,建立了专业以外的社会基层认知视角”。

    协同育人“五化并举”,解决“怎样培养人”

    校地双方在融合新闻传播教育的实践创新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完善课程化、党建化、项目化、平台化、品牌化的“五化并举”协同育人模式。

    根据课程化目标,校内重点开展“课堂—实验室—工作坊”的课程教学场景创新。一是在“翻转课堂”开展融合新闻报道案例互动式、讨论式教学,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渗透思政元素,使学生更加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现实意义;二是在校内的融合媒体指挥报道中心、华栖云融媒体实践教学云平台实题实训实做,使学生熟练掌握全媒体管理系统各模块功能,生产融媒体新闻产品;三是在融合新闻报道社会实践工作坊,由新闻传播、计算机背景专业教师和媒体从业者组成导师团,通过项目制开展融合新闻人才联合培养。

    依托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丰富教学资源,学校从融合新闻传播的具体实践入手,在校外形成党建化、项目化、平台化、品牌化的集成创新。一方面以校地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党员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俯下身子扎根田野,了解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党史、文化史、新闻史、乡土史,在基层历练中接地气,厚植家国情怀。另一方面校地联合制定融媒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两性一度”,开展基于全媒体实训的项目化教学。学生对标业界,完成“作业—作品—产品”的融媒化实践,实现基层采访抓“活鱼”,融媒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展真情”。

    仍以广电专业的融合新闻报道课程为例,该课程贯彻新文科建设理念,持续创新与地方融媒体中心的联合培养路径。该课程将实践课学时调整为总学时的75%,学生开课之始就确定合作的融媒体机构,启动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社情民意的文献查阅和田野调查,通过赴当地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了解全媒体运营流程,以项目制组团,双导师参团,重点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乡村教育等主题开展融媒新闻策划、内容融合产出和介质分发。例如在大邑县进行教育类融合新闻报道社会实践期间,师生深入当地中小学,近距离调研观察记录乡村教育的现实场景,产出一批融合报道成果,作品内容充实、富有创意,被大邑县教育部门点赞:“为传播大邑县教育教学理念、丰富基层教育文化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该实践也让学生对“乡村脱贫攻坚从教育振兴开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思考。

    在融合新闻传播教学中,师生作品除在学校展映外,项目化成果还被择优在当地融媒体中心“报网微端屏”公开展示,并作为教学质量的综合测评依据,纳入学生成绩和教师实践绩效考核中。近年来广电学生年均生产融合新闻作品80余部,多次被主流媒体转载报道,参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近20项。

    通过持续探索改革,成都理工大学重塑了实践在融合新闻传播教育中的价值引领、社会服务、资源配置、协同育人、融合跨界,提升了学生以专业视角观照社会发展的视野格局,训练出运用“十八般武艺”讲好基层故事的本领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周图伽 肖思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成都理工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8/17/04/ZGJYB20220817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