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我就想留在乡村,把村小办好”
——记甘肃省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校长李向龙
通讯员 马绮徽 本报记者 郑芃生

    “风太大了,赶快查看一下国旗和旗杆,别造成安全隐患……”8月11日,记者见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校长李向龙时,他正在打电话叮嘱副校长认真查看学校各个角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刚参加完国培项目培训的李向龙,在返回临夏市后,由于要转车去积石山县,记者便与他在临夏市汽车站见面。

    去积石山县的一小时车程,李向龙接了8个电话,打出4个电话,家长咨询、学校管理、个人教学、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安排……忙碌,是他的常态。

    从教28年,从年轻小伙到年近半百,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李向龙从未离开乡村。

    1994年,李向龙从当时的临夏师范学校毕业,怀着满腔热情来到积石山县任教。为了尽快适应教师身份、上好每堂课,李向龙每天强迫自己早起学习。早上5点的闹钟声虽刺耳,却让他用最快的时间成为一名在课堂上有吸引力的教师。

    2010年,李向龙调到中咀岭小学担任校长。在日常工作中,李向龙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每天早晨教师到校前,他早已和值班教师站在校门口;开辟种植区域、平整院落、刷墙这些活儿,他总是领着教师们一起干;他还主动承担起学校六年级数学课的教学工作,挤时间和教师一起讨论新课标,改进教学方法……在他的带动下,教师们的自律性越来越强,干劲儿也越来越足。

    甘肃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乡村教师、甘肃省金钥匙导师、甘肃省教育信息化技术研究员、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乡村骨干教师……李向龙身上的荣誉和头衔,足以让他迈上更大的舞台,但他总说,“我就想留在乡村,把村小办好”。

    李向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办好中咀岭小学,自家的车成了给学校拉采购物资的公用车;学校新分来教师,他主动去镇上买被褥、暖壶等新教师需要的日常用品;食堂里的菜吃完了,他带着教师去市场采购……

    作为一所民族地区偏远村小,师资力量匮乏是明显的短板。为了弥补这个短板,2016年,李向龙开始探索“互联网+教育”,并以此形成学校独具特色的“双师型课堂”,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和一套班班通设备,将学校相对薄弱的美术、音乐、科学课堂和网络上的全国名师课堂连接起来,使走教变成了“云端”支教。

    李向龙的一言一行被师生和家长们看在眼里,所有人都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校园渐渐变了样,教师越来越自律、越来越上进;家长不再说读书无用,而是越来越支持孩子读书;学生越来越认真,知道有人一直在关注着他们成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