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山东省昌邑市
“五维”领航发展高标准劳动教育
姜洪涛 张建辉 王志浩 郭云龙

    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正成为家校社协同共育的重要课题。作为“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昌邑市,通过构建“目标领航、平台支撑、系统实施、对流融通、综合评测”为一体的区域劳动教育发展模式,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强化目标领航

    构建劳动教育工作新格局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后,昌邑市教体部门就抓紧学习、研究和落实标准,组织召开了专家、校长、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专题研讨会,多元主体“在学习中提高专业素养,在研讨中明确工作思路,在分享中展示育人风采”正成为昌邑市推动劳动教育落地的重要抓手,现已成功举行16期主题活动。近年来,昌邑市先后出台《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10个文件,建设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由11位专家组成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设立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6个,实施100位劳动教育“种子教师”成长计划,诚邀包括民间传统文化艺人、“五老”志愿者、杰出农民代表等在内的100人组成劳动教育民间指导团,全面提升了县域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水平。

    强化平台支撑

    联动共建全方位保障网络

    2022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一年一度的昌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论坛暨学校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劳动教育信息化、学生劳动竞赛机制、班本劳动课程等8个议题作主旨讲座。石埠经济发展区围绕镇域劳动教育“组织运行、资源开发、课程建设、教研培训”一体化发展作了典型发言,会议推动了石埠小学劳动教育主题实践学习、石埠初中生活化家庭劳动教育、石埠流河小学新田园劳动教育再进阶。展示推介升级区域运行,品牌建设提升育人质量,昌邑市着力推动“对接高校·招才引智”策略,9个高校专家团队、4项高校优秀研究成果、12项合作课题研究在昌邑市落地生根,70所中小学共建劳动教育联盟,“一校一模型一品牌”发展模式得到深化发展。

    强化系统实施

    整体提升三维场域育人质量

    充分发挥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加强“家庭、学校、社区”三维场域的整体建设,昌邑市组织建设了“家校劳动教育课程超市”,开发了包括亲子美食课程在内的6个系列20余个亲子家庭劳动成长课程,发布了“劳动教育清单”,开展家庭劳动教育讲座,现已形成成熟的家庭劳动教育模式。没有劳动实践的劳动教育,就像“空中楼阁”,结合学校在地文化特色,建设校内外基地展馆,塑造劳动教育品牌,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是昌邑市劳动教育的另一亮点。昌邑市龙池镇龙池小学立足龙池革命老区红色资源,规划建设“一馆一坊三室一长廊一基地”,农耕文化展览长廊陈列了革命战争时期农具200余件,4层楼“农耕文化墙绘长廊”,校内“龙乡少年农垦劳动园”,让红色文化与劳动教育融合浸润师生心灵。昌邑市投资2.5亿元建设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推进潍柴智能制造、国家海洋研究所等18个高端基地群和160个社区劳动基地建设,全市70所中小学实现校内劳动教育馆和校外实践基地全覆盖。

    强化对流融通

    打造城乡劳动教育共同体

    近年来,昌邑市注重引导城乡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劳动教育,同时强化城乡对流融通发展。在城区学校探索社区服务体验模式,联合民政、环保、园林等部门设置形式多样的“专家入学校,学生进社区”活动项目200余个。在农村学校探索工农联建实践模式,着力打造“农田园+工业园”的生产劳动教育模式,建立54处中小学农业生产实践基地、20处中小学工业技术研修基地、16处中小学志愿服务与研学旅行基地。昌邑市第二实验小学作为城区学校,充分利用3栋校园楼顶平台,建设红领巾“楼顶农场”1800余平方米,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培育种子,种植蔬菜、花卉、水果,开展社区公益义卖,走访困难群众,开设“校长厨房”等活动,引导学生勤俭节约、热爱劳动。

    强化综合测评

    持续推动教育进阶再升级

    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综合测试评价“引领方向、保驾护航”,加强劳动教育规范化创建活动,创建各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12所、校外特色劳动教育基地30个,培育名师团队12个,规划劳动教育专项课题60个,全面提升劳动教育质量。根据《中小学劳动教育质量评价细则》开展专项督导,征集发布劳动教育经典案例,扩大了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新媒体信息宣传带动作用,依托“昌邑教育”“昌邑基础教育”微信公众号,推介各类典型做法60余项,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昌邑市将全力推进具有全业态、适应力、层次性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在工作机制、课程建设、资源供给、队伍强化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逐步构建起县镇校联动、家校社协同的“五育融合”劳动教育新样态,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提供“昌邑模式”。

    (姜洪涛 张建辉 王志浩 郭云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