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视觉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火热青春 绽放军营
——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掠影
通讯员 杨潇 郑宁生 肖力铭 王敏哲
8月1日,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举行升旗仪式。王闰泽 摄
①学员们进行红蓝对抗演练。韩家琛 摄
②学员们进行射击训练。鞠冰寒 摄
③学员们进行识图用图课程考核。李易凌 摄
④学员们进行战术持枪动作训练。杨国伟 摄
⑤学员们在教官指导下学习格斗术。杨国伟 摄
⑥学员们进行战术基础动作课程的学习。李勋埔 摄
韩家琛 摄

    “向国旗——敬礼!”8月1日上午6时10分,在陆军工程大学操场上,升旗手高扬起国旗,全场向国旗敬礼,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当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当透过帽檐看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我的心脏跳动得飞快,仿佛自己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的张永健说。

    带着一腔热血,投身一段拼搏之旅,是张永健此次南京之行的初衷。7月30日,他和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400余名青年学生代表相聚陆军工程大学,共同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在为期10天的军事训练中,他们换上迷彩服,投身军营,体验火热的军营生活,接受来自军营的洗礼。

    “瞄准,击发!”随着一声口令下达,操场上,学员们保持卧姿,屏气凝神,慢慢扣动扳机,瞄准百米开外的靶心。这是学员们在进行轻武器射击训练。围绕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本届军事训练营开设了12个技能训练课目,学员们需要进行轻武器射击、战术基础与防护、格斗基础、野外生存等多项技能训练。对于部分此前完全没有任何训练基础的学员们来说,每一项都是考验。“刚刚保持卧姿的时候需要双肘撑地,和地面摩擦感觉特别疼,但我能坚持!”来自湖南省长沙外国语学校的张婧拍了拍袖子上的灰尘,坚定地说。

    短短几天的训练营活动,学员们收获颇丰。来自贵州大学的王朝璐第二次参加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三年前,她曾跟随训练营深入了解火箭军这一军种。在这里,她不仅全面了解了陆军航空兵的“神勇事迹”,还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直升机模拟飞行。“训练营之旅圆了我的‘军旅梦’,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热爱,也希望能将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身边的同学。”王朝璐说。

    10天的训练营生活短暂又充实。回想起这段时间的经历与收获,来自清华大学的童鹏感慨地说,训练营的生活,有严格的纪律要求、艰苦的体能训练,让大家树立了为建设国防贡献力量的远大目标。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员们亲手撞响和平大钟的钟声还在耳边回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担当,用我们的所学报效祖国!”童鹏说。

    (通讯员 杨潇 郑宁生 肖力铭 王敏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