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村里响起钢琴声 生活装满幸福感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帮扶新疆伽师县阿亚格乔拉克村的故事
本报记者 蒋夫尔

    如今,走进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阿亚格乔拉克村,不时会听到弹奏钢琴的声音。

    村里为何有钢琴声?这还得从发生在2021年的故事说起。

    阿亚格乔拉克村有267户1142人,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由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发起了一项名为“农村公共艺术教育行动计划”的活动,主要是面向村民成立各类艺术社团;面向村里的幼儿园和小学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素养活动;面向村干部、教师、小学生成立文艺宣讲团。

    “可别小看了这些村民,他们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很多人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在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驻村干部习玥说。

    驻村后,习玥看到村民们对文艺生活的喜爱,就将自己家里的一台电子钢琴从20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运到了村里。钢琴的到来,一下子点燃了村民们热爱音乐的火种。除了日常工作外,习玥总是挤出时间到村里的学校为孩子们弹奏钢琴,村民们经常能听到她的歌声与钢琴声一遍遍响起。

    全国各地的爱心企业和人士不断参与到爱心援疆行动中。四川成都和广东广州的两家爱心企业决定共同捐赠一架三角钢琴给村里。2022年春节前夕,来自广州的钢琴运到了村委会,“村里来了三角钢琴,村民和孩子们激动得不得了”。

    “文化润疆,‘润’到了老百姓心里。”习玥说,随着钢琴声在村里响起,新鲜事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短短一年,村里的小学、幼儿园建起了公益音乐教室;有特长的村民成立了美术、舞蹈、器乐、合唱、戏曲、足球等文艺体育社团;民俗文化活动、文艺演出、讲座、展览、各类艺术技能大赛等群众性文艺活动,也在村里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如今,计算机音乐编程课进入了村幼儿园,融合音乐、物理、科学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的“水果钢琴”美育课程,成了村里孩子们的最爱。

    不仅村民们的文艺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参与乡村艺术人才行动计划实践后,很多村民还通过红柳编制工艺品、土陶制作、传统布染、墙体彩绘、乐器制作、音乐表演等增收致富了。

    谈到收入,村民艾孜提力吾买尔·买买提说:“我制作的民族乐器,每件能卖到1500元至3000元。我非常高兴,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

    这个地处边疆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支部”“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明村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

    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上,阿亚格乔拉克村的老百姓正以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为美好愿景,伴着时常响起的钢琴曲,一路幸福前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