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江西省赣州市潭东中学
打造“家文化”特色品牌 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朱文

    “双减”之下,农村学校如何提质增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江西省赣州市潭东中学作为一所创办于1965年、历史悠久的农村初级中学,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契机,结合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和发展背景,挖掘本土文化底蕴,以“关爱每一个,幸福千万家”为办学理念,以“爱国爱家、向上向善”为校训,培养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打造一所以“家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品牌学校,探索出了一条以“家风”影响“民风”“社风”的好路子,以“家文化”特色品牌助推学校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塑造文化内涵,构筑“爱家、育家、齐家”的思想体系

    潭东中学将“家文化”的内涵界定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为教育根基,以本土客家文化情怀和红色文化基因为家园底色,以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德育共建为育人模式,培养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建设一所有幸福感的品质学校。“家文化”就是潭东中学全体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一种办学模式和品牌象征。

    学校致力打造“家文化”,建设由内而外的“爱家、育家、齐家”的思想体系,在“家乡情怀、家校智慧、家国担当”三个层次构建缜密的文化价值体系。

    1.“融情爱家”,办有家乡情怀的教育

    “家文化”是有乡土气息、乡土情怀的教育。潭东中学的“家文化”立足于客家本土文化,将客家人“以和为贵、勤俭持家”的精神融入当代学校的“家文化”建设,培养有家乡情怀的时代新人。

    2.“聚智育家”,办有家校智慧的教育

    “家文化”是包容、智慧的教育。潭东中学从古代优秀的家风家训中,挖掘丰富的育人智慧。通过礼仪教育和个性发展,让学生养成礼敬谦和、行为端方的习惯,培养有智慧的时代新人。

    3.“立责齐家”,办有家国担当的教育

    “家文化”是有社会责任、家国担当的教育。潭东中学以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为践行“家文化”的落脚点,培养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创建文化品牌,通过五大板块提升核心竞争力

    立足于“家文化”,学校通过德育文化、管理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环境文化五大板块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和持续发展及师生的个性发展构建优质的教育生态体系。

    1.德育文化——“正品德育”

    通过“四节”“六礼”“三结合”等板块,尊重学生的差异,让每一名学生都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正品德育”的文化氛围。“四节”,即每个季节开展一个特色主题活动,包括书香节、创新节、体育节、艺术节。“六礼”,即开展礼仪教育,包括启蒙礼、孝德礼、感恩礼、成长礼、成才礼、毕业礼。“三结合”,即构建家庭、社区、学校德育共建的育人共同体。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入家仪式”“离家仪式”“社区大讲堂”等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

    2.管理文化——“自律管理”

    构建“自律管理”文化氛围,追求制度与人文的融合,赏识、信任、尊重、理解教职工,引领他们体验生活美好和职业幸福。一是健全制度,学校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法可依,使每一名教师的工作都能得到合理的评价。二是民主管理,学校深化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设立校长信箱,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每学期评出“金点子奖”。三是走动管理,学校的高层领导经常前往各个岗位走动,以获得更丰富、更直接的基层教师工作问题。四是创建“学习·研究型”组织,在活动中育人,在活动中培养求本务实的管理文化氛围。

    3.课程文化——“家文化”课程

    “家文化”课程根据“融情爱家、聚智育家、立责齐家”三个层面,开发乡土文化课程、习惯养成课程、家国担当课程。一是“融情爱家”,开发乡土文化课程。学校开发客家系列课程和“白鹭古村”等课程,培养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时代新人。二是“聚智育家”,开发习惯养成课程。学校开发礼仪相关校本教材,并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学校的必修课,采用情境体验教学法进行文明礼仪教育。三是“立责齐家”,开发家国担当课程。学校通过书香阅读和红色文化教育涵养学生的人文素质,让学生在艺术生活中找到成长的快乐和价值。为了保证“家文化”课程的开发质量和实施效果,学校还成立了校本课程开发小组,建立相应的课程开发保障机制,在组织、制度、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

    4.课堂文化——“雅趣课堂”

    潭东中学的教师文化建设,致力于由传统课堂“填鸭式”教学转向师生交往互动、由对学生进行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向引导学生独立探究,努力提高“雅趣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为“家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并通过组织学习、现状分析、专家把脉、“名师”引领等策略落实课堂文化建设。校长、教研室及科组长通过“走动管理”“推门听课”等活动,多维度监督评价常态课堂。

    5.环境文化——“和美校园”

    学校通过主题景观、烘托景观、文化标识、楼宇命名等策略,以“家文化”为基点,打造学习、生活的学园、家园、乐园。营造“和美环境”的文化氛围,浸润学生心灵,让学生体会校园处处蓬勃生机,让教育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发生。

    “家文化”特色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社会形象和办学水平“双提升”。一是社会形象提升。“家文化”的创建,打造了学校的良好社会形象,学校获得家长和社会的高度好评。二是办学水平提升。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学校教师均有出色表现,频频获全国、省级、市区级大奖;在各级各类文体艺评比活动中,学校选手披荆斩棘,成果丰硕。

    多年来,潭东中学把“家文化”的精髓渗透到学校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凝心聚力、同心协力,以浓厚的教育情怀,凭着“家”的温暖和“家”的力量,培养了一批批“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当家好少年”。如今,潭东中学已经发展为一所教学优质、环境优雅、内涵深厚的书香学校。未来,学校将不懈奋斗、乘风破浪,在“家文化”的引领下,让师生的综合素质更加优秀、家国情怀更加深厚、品格修养更加健全、担当意识更加牢固,建设多姿多彩、活泼生动的“成长家园”!

    (朱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