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投身乡村振兴很自豪
亲历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驻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麦市镇
红石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古勇

    ■教育这十年

    一天辛勤的劳作过后,傍晚的红石村逐渐热闹起来,男女老少齐聚活动广场,或观看提琴戏,或打羽毛球、篮球,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

    红石村地处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曾经是贫困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开始派遣驻村工作队进行对口帮扶。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红石村于2017年底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我从2021年7月份开始驻村帮扶,经过前期的入户调研,我认为乡村振兴要围绕“人”来想办法。因此,我重点对三类人群开展帮扶工作。

    针对村里的留守老人,工作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减少留守老人的孤独感。比如,利用学校捐建的电子大屏,每天晚上给老人们放映当地的提琴戏。外出务工的青年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我们尽量利用逢年过节他们回村的机会,和他们交流谈心。经过摸底我们发现,村里有40多名青年在外务工,他们还拥有各种技能证书。工作队和其中的3名党员商量后,支持他们成立了一家村级建筑劳务公司,让村里在外务工的青年加入进来,抱团去外面接项目,推动村里的产业振兴。针对留守儿童学习水平普遍不高、文化活动不丰富的现状,工作队利用大学生志愿者、实践团等资源,“一对一”结对帮扶。

    工作队平日里经常去村民家了解困难,送药、送衣物和慰问病人等,和村民们建立了良好关系。有一次我开车去入户走访,为了躲避一个坑,方向盘打多了,一个车轮掉到马路下面去了。过路的村民们看到了,二话没说,找来各种工具,十几个村民合力将车子抬了上来,等我回头想买水给村民们喝的时候,他们都已经走了。

    看到红石村的变化,一名党龄52年的老党员对我说,真心感谢工作队、感谢学校。我说:“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党的政策。”

    (本报记者焦以璇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