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鲁迅美术学院
守正创新 将艺术形式融入思政课程
郭瑶月

    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针对艺术院校学生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创造力强等特色优势,探索将艺术形式融入思政课程教学环节,推进“思政+艺术”教学模式,从各种形式的艺术资源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着力寻求思政课程与艺术形式合理契合的要素,引导大学生构筑精神世界、培养价值认同、加深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意义的理解,打造艺术院校思政教育新体系,为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专业扎实的优秀艺术人才砥砺前行。学院课题“思政课程+艺术形式在高等美术院校的实践研究”获批2019年辽宁省科学研究经费项目(WQ201906)。

    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探寻思政课程与艺术形式的契合点

    思政课程是重要的思政显性教育抓手,学院思政部将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的新时代优秀艺术人才作为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和根本要求,立足思政课程坚定的政治导向性、鲜明的价值引领性和系统的学科理论性特点,积极探索以艺术形式展现思政内容新模式,找准思政课程与专业教学的契合点。如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校本艺术资源,王盛烈的《八女投江》、宋惠民的《圣山》、韦尔申的《吉祥蒙古》、李象群的《红星照耀中国》等,引领学生深入感受艺术家与时代同行,用艺术表现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记录中国社会沧桑巨变的使命情怀和时代精神。学院思政部充分挖掘、广泛开展具有思政价值的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提升艺术素养的同时获取思政熏陶,通过校史宣传片《我们从延安走来》《鲁迅美术学院建院八十周年文献·作品汇编》等资料宣传与普及学院的红色艺术和红色基因,既丰富了思政课程的内容和层次,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又引导学生追寻革命历史记忆、坚守鲁艺精神,让鲁艺血脉薪火相传。

    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推动艺术形式融入思政课程教学改革 

    对艺术专业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是基本艺术素养形成和创作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更是个人价值观养成和人生成长的关键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不言而喻。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不断尝试将红色艺术资源贯穿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参与度。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践作业环节以“画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的中国梦”“继承和发扬鲁艺精神”“青春中国”等为主题,要求学生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阐释时事热点,探讨个人、社会和国家,并且运用绘画、微电影、雕塑等多种艺术创作的形式表达,引导学生在当今价值多样、意识形态多元的社会生活中,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在艺术创造中追求精神高度、文化涵养与艺术价值,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在此基础上,学院打造了“有画对你说”特色课程,教师解读红色经典艺术作品,引领学生探索作品背后的故事,力求以其思想引导学生、美感陶冶学生、情怀感染学生、正气引领学生,使思政课既有理论和事实的说服力,又有情感和艺术的感染力,增强了课程的思想性、亲和力及学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学生创作的《白山黑水间的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斗争》在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凸显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际成效。

    激发教师育人热情,构建综合教学改革体系

    在艺术形式融入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中,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艺术研学活动,组织教师参观美术馆、博物馆、教学单位艺术实验室等,邀请艺术家和专业教师就美育、艺术观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艺术修养、激发育人热情。组织了多期跨校区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引导教师用好鲁美红色艺术资源,传承校史红色基因,探讨如何充分结合新技术、新媒体、新载体,呈现出学生易于接受并喜爱的形式,实现艺术作品向教学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力求挖掘更多既贴近学生又联系教材的艺术资源,将理论厚植于学生的脑海与内心。搭建了“教师理论学习平台”和“理论学习视听资源库”两个教师培养平台,在深化思想性、强化理论性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内容基础、做好内容建设,着重处理教材的理论性、稳定性和教学的实践性、生动性之间的关系,吃透吃准教材的理论内容,把握教材的精神实质,将反映时代、贴近实际的艺术作品糅入教材的理论之中。形成了以政治性为导向、以价值性为引领、以理论性为支撑、以创新性为突破的综合教学改革体系。目前,鲁迅美术学院两个校区思政部共有辽宁省示范观摩思政课一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一门、辽宁省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一门、校级精品课一门,发挥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齐心汇聚工作合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鲁迅美术学院努力聚合思政课建设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思政部组织实施、各院系支持配合、师生积极参与”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带头走上讲台讲思政课、带头听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积极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三年来引进杰出人才1人、青年教师4人,遴选校内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等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4人;建立思政课教师单独评审机制,并将思政课教师在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与科研积极性;组织制定并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养提升计划》《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校区交流学习计划》,引导思政课教师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比赛、培训、交流和考察,近三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40余项。

    鲁迅美术学院积极推动艺术形式融入思政课程,不断丰富教学模式,在实践创新、教改思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思政课发展之路。

    (郭瑶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