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江苏省盐城市初级中学
以“正”立人培根基 幸福育人续辉煌
韩俊元
坐落在校园内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旧址——正北楼

    文化是民族的立身之本。作为“以文化人”之所和“以德树人”之地,学校应广泛凝聚文化力量、坚定传承文化自信,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本领、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秉承这一理念,坐落于黄海之滨、东方湿地、革命老区的江苏省盐城市初级中学积淀百年文化底蕴,确立了“为幸福人生做准备”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展,共同走向成功的核心价值追求,推行名校、名师、名学科“三名”战略,实施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核心的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以推进新课程实施为核心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优化学校整体价值指向为核心的文化建构工程、以提升师生幸福指数为核心的服务保障工程“四大工程”,教育质量一直居于全省前列。

    聚焦发展愿景

    注入文化基因

    一种文化涵养一种精神,一种文化铸造一种品牌。盐城市初级中学是一所古老又年轻的学校,前身为江苏省盐城中学初中部,既有近百年悠久办学历史的传承,又有20余年独立办学的辉煌,是盐城市窗口学校。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进程中,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开齐开足各类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生本德育”,致力培育“知理明礼、强体健魄、博雅自育”的时代新人,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追求“正”的传统。《道德经》曰:“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大学》中有“正心诚意”之说。《论语》则提出:“政者,正也。”“正”的内涵丰富,其本质应是“真善美”,要求人有正直的人品、辨别是非的判断力和维护正义的追求。在此基础上,盐城市初级中学展望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提出打造“正”文化。“正”文化的根本宗旨是以崇尚道德学问为路径,涵养师生做人之义和治学之正道,从而为“全市领跑、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学校发展愿景注入文化基因。

    围绕“正”文化,学校提出,要积极打造“养正”德育、“和正”教师、“本正”课堂、“雅正”课程、“气正”校园,走向“至正”教育。其中,“养正”德育指以习惯养成、“养浩然正气”等内容为主题,把学生培养成正直诚信、好学善思、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至正少年”。“和正”教师指努力促进教师成长为教学做合一,德高业精、严谨创新,向学生献爱心、向家长献关心、向社会献热心、向事业献忠心的“至正教师”。“本正”课堂指充分注重学科育人,各学科坚持正确的学生观、知识观和育人观。“雅正”课程指充分注重课程育人,打造以“尚雅养正”为主题的精致课程体系,润泽气度风雅、品行端正之人。“气正”校园指师生员工走正道,正直弘毅,公正待人,弘扬正气,崇尚追求风清气正、书香正气的校园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正”文化氛围,学校内化“正”文化内涵,着力立项建设校史馆和“晨钟园”,编纂校史书籍,展示校训“三风”,建设文化长廊,命名楼宇道路,竖立“正学砥柱”,建设“正心馆”,打造古典与现代交融的花园景观式学校。同时,学校建立了“正”文化系列活动阵地,三年六学期分别以学校有古韵风味的楼(正北楼)、桥(正步桥)、湖(少先湖)、景(瓜井)、城(古城墙)、山(共青山)等签章为印记,彰显学子素养发展之路。

    确立“一核两翼”

    构筑“心本”德育

    为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盐城市初级中学根据《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及盐城市对教育的战略部署,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核两翼、多极并进”的发展总目标。“一核”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两翼”指坚持质量立校和科研强校,“多极并进”指办学条件现代化、学校管理精细化、学校文化示范化、教师素质专业化、学生培养多元化、学校发展特色化、精神关怀人文化,齐头并进,办好百年名校。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幸福人生做准备”为办学理念,追求“幸福地育人,育幸福的人”,让每一个生命健康、快乐、幸福地生长。

    学校致力培育“知理明礼、强体健魄、博雅自育”的时代新人,构筑“心本”德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于2016年明确提出了“互动生成学本课堂”的教改主张,积极构建、全面推行符合初中教情与学情、彰显办学特色的“互动生成学本课堂”教学新范式。学校由“生本”德育向“心本”德育、“学本”课堂向“学思”课堂转型,“双轮驱动”促进教育教学向纵深发展,不断彰显红色文化、劳动教育、“心本”德育、“学思”课堂、全员导师制、全员社团、志愿服务等鲜明特色,办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坚持“为幸福人生做准备”的办学理念,把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放在首位,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三风一训”、办学精神及办学特色,不断精细化管理制度,增强管理的科学性与系统性,为教师专业提升和成长搭建平台,为学生发展提供环境氛围和文化浸润。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文化凝聚人、发展人,努力打造文明和谐、优雅智慧、团结守正、拼搏创新的学校文化。

    丰盈课程体系

    促进全面育人

    盐城市初级中学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促进育人方式变革,育人成果显著。

    在课程育人方面,学校始终关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基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旧址红色资源,在红色课程开发上下功夫,已初步形成学科融通、形式活泼、内涵深刻、学生喜爱的红色课程体系。同时,学校将班会课作为德育课程的重要载体,初一重在“角色定位”,初二重在“青春成长”,初三重在“生涯规划”,一体化、系列化、校本化的班会课程已成为学生心灵成长的“加油站”。

    在文化育人方面,学校落实班级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征集学生“凡人凡语”并在班级展示,实现学生自育;营造具有“家”元素的教室文化,制作“班级公约”,张贴学生作品、照片,美化、绿化教室;推出学校微信公众号,组织师生和家长参与学校LOGO及校服设计,宣传板、橱窗、文明标语、校旗、路标等全部更新;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生优秀作品在校内展览,营造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评选表彰“品德”“学习”“体能”“艺美”“劳动”五项标兵,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活动育人方面,学校围绕“我们的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组织学生代表策划了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成长实践带动学生综合素质、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提升,推动活动课程化、校本化,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立足“人人都是志愿者”,学校组织了“国家宪法日”晨读宪法、红色文化讲解、校门防疫测温、交通安全文明引导、环保宣传等20余项校内外志愿服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礼仪专项行动,让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培养责任担当。

    在实践育人方面,以“寻访铁军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组织初一新生参观彰显学校红色文化的正北楼,彰显创业文化的少先湖、共青山,在精神之旅中了解学校光荣历史,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读书报国的远大志向。同时,学校细化校务劳动,分设班级教室劳动、功能教室劳动、公共区域劳动和自然乐园四个板块,增强学生在劳动中的获得感和集体荣誉感。

    在管理育人方面,学校一方面加大班主任管理队伍培训力度,促进班主任师徒结对,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另一方面加大班级常规管理力度,建立班级常规流动红旗周评比制度,每天公布学校和年级常规检查结果,每两周评定流动红旗,校领导专门为班长授旗,使学生的行为习惯得到显著改善。

    在协同育人方面,学校通过开展“双减”延时服务、托管服务问卷调查,开展“万师进万家”走访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等形式,加大关爱学生力度,强化社会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和对学校的支持,形成社会育人合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放眼未来,盐城市初级中学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以“正”文化为指导,强化培育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与实践本领,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功能,努力打造培根铸魂、研教合力、学思融通、家校社共育的优质校园,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韩俊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盐城市初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27/03/ZGJYB20220727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