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教育这十年特刊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担当国家使命 铸造“国之重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李元元

    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建设了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和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四颗明珠”为代表的20余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多个学科领域形成了全链覆盖“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化”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集群优势。

    华中科技大学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建设世界级科研平台。近年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已成为全球光电领域顶尖研究机构,在脑连接图谱观测、光电集成芯片等领域研究水平国际领先,在高水平论文发表、论文被引用数等方面位居全球光学机构第一位。

    自研自制、自立自强,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组织联合科研攻关团队,实现了磁体、电源、控制、测量等设施核心关键部件的全部国产化。在科技战疫中,华中科技大学率先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率先推出的“AI辅助医学影像量化分析系统”等助力全球抗疫。在服务科技冬奥中,研制世界首台500千伏电压等级工程化应用的机械式直流断路器,助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场馆实现100%“绿电”。

    华中科技大学发挥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平台聚人”优势,以重大科技平台为载体,在科研攻坚中锻造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涌现出了周济院士、李培根院士、邵新宇院士、罗俊院士、骆清铭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战略科学家,培育了210余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华中科技大学从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治责任出发,打破学院、学科、学校壁垒,强化与地方、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协同创新,更大力度汇聚创新资源。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按照“公司+联盟+网络”的新型模式,汇聚了清华、浙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的20余位院士,聚集了TCL、武重集团、中国一汽、吉利、中国航发等知名企业,实现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行业创新的有机融合。十年来,学校在光电等学科领域逐步建成了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化的国家科技基地集群优势,培育支撑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为中国光谷光电子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科技力量。扎根武汉光谷,华中科技大学正努力推动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