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黑龙江篇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加快推进黑龙江科教振兴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延良
图①:东北石油大学重点实验室助力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
图②:正午阳光下,学生正在学习滑冰技术动作。
图③: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开设劳动实践课。资料图片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黑龙江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9157所,在校生440.89万人,教职工44.08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6.6、20.6个百分点,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教育领域一些重点、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持高位统筹,搭建顶层设计“主框架”。高位推动,机制先行。黑龙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强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组织机构。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组建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全体会议,聚焦综合改革、“双减”等中央重大决策研究推进落实举措。强化顶层设计。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出台《黑龙江省教育现代化2035》《黑龙江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黑龙江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教育改革发展“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加大教育投入。建立从学前到高教生均拨款制度和逐步增长机制,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全覆盖。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214.2亿元,用于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无一失学辍学,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培根铸魂“播种机”。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方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教育全面融入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提前一年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先行试点工作,实现全省高校开设全覆盖,得到中央认可、受到省委表扬。在全国率先整体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保障孩子充足睡眠和身心健康。探索“五色教育”育人模式,出台了全面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3个实施意见,全省中小学冰雪运动开课率达95%以上,劳动教育被省委确定为优秀改革案例。另一方面,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首发民办高校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示范文本,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数量全国第五、低年级党支部设置率全国第二、大学生党员比例全国第四。首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黑吉辽区域合作机制,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排名第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最美高校辅导员”入围人数全国第一。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小学“暖心解忧”、高校“安心解困”完成台账任务,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予以推介。

    坚持公平优质,架起基础教育“公平秤”。基础教育是基础中的基础。黑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方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部完成,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2年的69.46%提高到2021年的88.92%,“入园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义务教育方面,2019年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检验收,提前一年实现全域基本均衡,成为黑龙江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2年的97.26%提高到2021年的100%,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加速迈进。高中教育方面,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健全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等机制,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94.24%提高到2021年的98.02%,实现了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坚持科教强省,打好服务发展“组合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教育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6所。与教育部共建全国唯一省部共建现代农村职教改革试验区,入选国家级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19个,居全国第二位。出台《关于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哈尔滨等5个城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国家示范职教集团9个、现代产业学院20个。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要的高等教育,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4所高校、12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80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A类学科2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83个,其中国家级建设点243个。挂牌成立龙江工程师学院,下好卓越工程师培养“先手棋”。哈尔滨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就业工作经验做法入选百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黑龙江大学等2所高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基地,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19年高于国家平均水平。2021年全省大学生入伍7024人,高于国家任务23.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8.75%提高到2021年的78.38%,进入了高水平普及化阶段。全省高校现有“六类人才”460人,其中院士35人,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350余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6个。2012年到2021年,授权有效专利35059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87项。哈工大刘永坦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0年来,黑龙江高校累计输送各类人才272.5万人。

    坚持攻坚克难,吹响改革创新“冲锋号”。黑龙江始终坚持综合改革、对外开放,确保教育改革有进有成。稳步推进高考改革。出台《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及高校招考综合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等配套文件,2021年秋季启动了新高考改革,累计新建改扩建标准化考场5671个。全面推进评价改革。出台《黑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和5个主体评价改革正向探索实践引导指导标准,建立贯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评价制度。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召开全省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完善各级督导机构设置,配齐建强督学队伍,建立健全对政府教育履职评价、督学管理、评估监测、督导问责等机制;教育督导法制化、信息化有序推进,督导条件保障更加有力,督导权威性、有效性逐步增强,“长牙齿”的威力逐步显现。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在全国首个实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的“四零承诺”制度,实现中小学上学“不求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中小学课后服务“5+2”模式基本实现全覆盖;把“双减”列为一号工程,学科类培训机构由3650个压减至102个,学生家长过重负担得到有效缓解。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出台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实施意见;与教育部签署并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占比提升至70%;加快哈工大中俄联合校园建设,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名片。

    坚持教师为本,用好队伍建设“关键招”。黑龙江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快建设创新型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建设“有态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制定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构建师德建设长效监督机制。广泛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实现队伍建设“有制度”。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惠师文件,实施“五个一批”战略,通过“特岗计划”补充乡村教师2.18万余人,县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10.4万人。黑龙江中小学教师“十百千”工程和中小学校长“双百工程”培训校长、教师1497人。确保教师待遇“有温度”。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启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广大教师扎根基层,安心从教,终身从教。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黑龙江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汲取建党百年智慧力量,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