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时评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暑假兼职坑不少 市场监管来撑腰
赛豪
姚泽金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青年说

新闻回放

    又到一年暑假时,不少在校学生选择利用这段时间提前感知社会,走进企业实习或做兼职。然而,被欠薪、无福利等权益遭遇“缺斤少两”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缺少劳动合同,难以认定劳动关系,许多暑假工面临维权难题。

主持人语

    针对这一现状,既要让大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学到自我维权的能力和方法,拥有争取自己合法劳动权益的渠道和观念;也要从市场和企业出发,保障好实习生合法劳动权益。让希望接受锻炼的学生感受到的是劳动的辛苦和获取报酬的快乐,而不是被社会的歪风邪气所“捶打”。

暑假兼职坑不少 市场监管来撑腰

赛豪(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目前,大学生在兼职实习中,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与工作经验相对缺乏,初入社会,虽然已经是完全行为能力人,但是本质上依旧处于社会的弱势地位。要面对企业方面可能的合同陷阱,对劳动报酬的克扣,劳动权益的无法保障以及维权困难等。无论是在社交平台还是视频网站,各种大学生实习“遇坑”的经验分享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则是网络上存在大量“兼职骗局”,瞄准大学生希望快速简单获得收益的心态进行诈骗,用“打折刷单”“在家兼职”等名头,实际上则是行诈骗之实。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规范这一兼职市场并且加强对于侵害兼职大学生劳动权益行为的监管,势在必行。从大学生兼职的不同类型而言,对于以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工作,考虑到此类实习生往往临近毕业以求职为目的进行实习,那么本质上应当属于劳动关系,应该受到劳动法律的保护,不能因为所谓的“实习协议”而导致实习生遭遇区别对待;而以“勤工俭学”等为目的的实习,则虽不认为是劳动关系,但是其行为依然要受到民法典的保护。要进行规范化管理,注意提醒和管理劳资双方要签订明确的书面协议,将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报酬金额等进行明确的约定,避免让学生落入“霸王条款”的陷阱。

    而从大学生所面对的不同问题出发,则要一方面为大学生兼职工作的维权提供更为便利的渠道和助力,针对各种兼职平台加大监管力度,让大学生找得到工作,拿得了报酬;另一方面则是要大力打击各类“刷单”式诈骗类兼职活动,从根源上铲除诈骗滋生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让在假期付出劳动的学生,能够获得自己应有的回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